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25日 星期二

沈钧儒:妻贤子慧 乐道安贫(家风家训)

李在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25日   第 07 版)

  欢迎关注《人民日报海外版》文艺部
  微信公众号“文艺菜园”

  1963年元旦,周恩来总理在政协全国委员会宴会上称赞道:“沈老是民主人士左派的旗帜,他曾经为民主主义、为社会主义奋斗到老。”这里所言的沈老,即中国近代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社会活动家、法学教育家沈钧儒。

  沈钧儒之所以能成为“民主人士左派的旗帜”,为“民主主义、社会主义奋斗到老”,有多方面原因,其中,沈家良好的家风熏陶应该是重要原因之一。

  沈钧儒出生在一个书香门第的士大夫家庭里。祖父沈玮宝,廪贡生,官至苏州府知府。在沈钧儒4岁时,祖父去世,但祖父为官为人的正直不阿、秉性孤傲、清贫自守在家中流传下来,对幼年沈钧儒多有影响。与祖父相比,祖母的影响更大。祖母唐如也出身士大夫之家,她心地善良,关心穷人疾苦,时时帮助穷人,甚至典当衣物接济穷人。祖母的行为,深深感染着青年沈钧儒。他忆述:“祖母的一切深深感动了我,我从此感到,这世界上苦人这样多,我们应该给他们帮助,不要只顾自己享受”。沈钧儒坦言:“我的思想转变,是来源于我的祖母”。

  除了祖父、祖母,父亲沈翰、母亲潘德琬的言传身教对沈钧儒的影响也很大。从父亲那里,沈钧儒学到了儒家仁民爱物的传统教育。在他们家中堂挂着这样一幅楹联:清风故人品,初日少年文。沈钧儒后来回忆说:“幼年时代,父亲所给予我的家庭教育,影响也异常之大。综计父亲所教育我们的,第一是和平;其次是清洁整齐和习惯;此外,父亲更教育我们要爱惜物力。”母亲潘德琬,虽未上过学堂,但读过不少书,能诗善文。不难想象,在这样的家风中,沈钧儒从小接受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和济世救民的优良传统,形成了良好的道德修养。

  值得一说的是,沈钧儒家中的贤内助——沈夫人张象徵,字孟婵,是江苏吴县名士张廷骧的长女,自幼聪颖好学,识字有文化,温和善良。婚后,沈钧儒在外奔走,她虽为丈夫的安全提心吊胆,但仍积极支持,在家中料理家务,抚养子女。夫妻二人,相敬互爱,同甘共苦,感情深笃。

  综观沈钧儒一生,“贫贱不移,富贵不淫,威武不屈”,洁身自好,克己奉公,清廉正直,乐于助人,重视家庭,爱护子女,对后辈循循善诱,是青年的良师益友。中国近代文化人物、《大公报》总编辑张季鸾曾言:沈钧儒“家庭妻贤子慧,乐道安贫,一门之内,其乐融融。”沈钧儒虽未留下明确的家风家训条文,但张季鸾所言“妻贤子慧、乐道安贫”,大致体现了沈氏的家风家训。无疑,这是值得继承的一份精神遗产。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员)

走向生活的工匠之美(美在生活)
锔瓷,残缺成就美(手艺)
沈钧儒:妻贤子慧 乐道安贫(家风家训)
泥土生花的六营村泥塑(非遗)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