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10日 星期一

古老的文化撩动年轻的心

钱 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10日   第 07 版)

  《上古情歌》剧照

  传统文化的创新有多少种可能?看似古老的传统文化,如何撩动年轻的心?这些是传统文化面对娱乐文化冲击的现实问题,也是坚持文化自信,打造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核心问题。东方卫视周播剧《上古情歌》,对此做出了积极探索。

  《上古情歌》深入挖掘中国本土文化,从中华人文经典中吸取养分。该剧创作取材于中国古典著作《山海经》之“大荒经”。《上古情歌》根植于《山海经》,并在此基础上设置了宣阳、玄牧、凌云等几大部族的纷争纠葛以及赤云、木青寞等数段恋情,在内容上延展了《山海经》,也增强了观赏性,使原本看似古老深奥、曲高和寡的中华人文经典焕发了新生机。

  该剧还融入新时代的审美,养眼的不只是黄晓明、宋茜、盛一伦、张俪等高颜值的演员,更在于它为年轻观众创造了一个充满东方奇幻色彩,具有极佳视觉体验的“上古世界”。剧中,新科技特效制作的奇幻美境,既有恢弘的山川密林、高台楼殿、桃花之海,也有婉约的亭台楼阁、雕栏玉彻、小桥流水,加上极具灵性的奇异鸟兽,《上古情歌》的每一帧画面都富有东方古典美,有年轻网友评价“满眼都是中国风,顿生满心欢喜”。

  这部剧还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大情歌。剧中有思念一人整整10年的痴情男儿心,有只求一生痴恋一人的相守,有咫尺天涯爱而不得的痴缠,情爱中人更可以为国而嫁、为爱赴死、为真爱而牺牲。《上古情歌》的“情”交汇于“奉献与成全”,“歌”咏的是家国情怀和大爱。换言之,正是这种闪耀中国传统文化光芒的“洪荒之恋”打动了年轻观众。

我国博物馆业再创佳绩
校园电影院线好比图书馆(墙内看花)
呈现“一带一路”风光人文之美
古老的文化撩动年轻的心
唤醒老歌的时代价值
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敦煌》紧张排练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