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10日 星期一

《旅途的花样》

呈现“一带一路”风光人文之美

朕 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10日   第 07 版)

  节目嘉宾在海外留影

  古丝绸之路上,中国出产的丝绸、瓷器等扮演了文化交流的使者的形象。新时代的“一带一路”,带什么出去、怎么玩等,是中国游客“攻略”上迫切需要探路者共同讨论的议题。由东方卫视中心、东方娱乐打造的明星旅游体验综艺节目《旅途的花样》,深入摩洛哥、俄罗斯、挪威、丹麦4国,深入体验异国文化,为大家呈现“一带一路”上的风光之美、人文之魅。

  首期节目中,嘉宾们为首站摩洛哥做启程准备,华晨宇整理出游行李,特意从桌子上拿了个熊猫玩偶。他说,熊猫是外国人心目中的中国文化标签之一,可以让当地人形象地感受到中国。

  难得的是,节目对异域文化的展示比较深刻细致,专门设置了嘉宾的深入体验环节。4位嘉宾分别到4个具有代表性的当地手工作坊中体验当“小工”。纺织工坊是当地只接收男性工人的传统作坊,华晨宇自己缠绕出了手工线轴。嘉宾们与当地文化的亲密接触,直观、真实地展现在镜头前。

  《旅途的花样》在带观众体验异国文化的同时,也将中国文化带到了旅途中的国家。节目第三期的录制恰逢摩洛哥当地每年一度盛大的玫瑰庆典节,林志玲参与了“玫瑰小姐”的选举,一出场就获得当地人士的盛赞,现场的外国评委及观众纷纷表示惊艳,“中国有这么美丽的女性!”

  第四期节目中,节目组来到摩洛哥“南方明珠”马拉喀什。这里不仅有千年历史的世界文化遗产,中国驻摩洛哥医疗队也驻扎在这里。嘉宾与医疗队的亲密接触,让观众了解了中国医生不平凡的“南丁格尔精神”,也促进了中摩两国人民的情感沟通和文化交流。

  目前,除了摩洛哥,节目组还转战俄罗斯、挪威、丹麦等国家。东方卫视中心、东方娱乐集团党委书记李逸表示:“依循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我们打造了这档节目,希望让明星们代替观众去体会真正的异国文化,也把中国文化传递到其他国家。”

我国博物馆业再创佳绩
校园电影院线好比图书馆(墙内看花)
呈现“一带一路”风光人文之美
古老的文化撩动年轻的心
唤醒老歌的时代价值
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敦煌》紧张排练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