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7月10日 星期一

校园电影院线好比图书馆(墙内看花)

林苑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7月10日   第 07 版)

  一部好电影能影响人的一生,尤其是青年人,就像有人怀着对《战狼》《湄公河行动》的英雄情结去当兵、去加入公安队伍,有人带着被《中国合伙人》激发的热情投身创业洪流,对于三观还未完全形成的青少年而言,一部好的电影有可能成为他们在校园中生动活泼的第二课堂。

  多年来,用优秀国产影片滋养广大学生的心灵都是教育工作者和艺术工作者的梦想。近日,将立足全国校园电影院线主体运营的中教华影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宣布成立。中教华影将依托校园院线,让学生在学校看电影,利用院线开展思想教育,这正是创新教育资源供给和教育手段的有益尝试。校园院线的发展,等于为中国教育模式打开了新的一页,利用电影艺术与校园文化和日常教学深度结合,可以让学生从不同类型的电影中,获得教益和快乐。

  中教华影电影院线成立后的第一个活动,是“纪录电影《重生》百所高校巡展”,这部打头阵的影片讲述了从中国共产党建党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28年的奋斗历程,内容尊重史实的同时,也考虑到主流观众年轻化趋势,采用强化剧情式叙事的情景再现方式拍摄,并与《纸牌屋》的摄影团队和《超胆侠》的灯光指导合作,灵活运用电影语汇,起用年轻人喜欢的演员。院线还邀请知名人士为学生讲述他们所理解的《重生》,开展了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并与同学们交流,电影真正成为一本活的书本。

  想让电影成为一个新的教学资源,并非易事,因为校园院线建设有其自身的难度。大部分高校都没有专门的电影院,放映电影主要在礼堂、教室,采用的是电视录像、多媒体投影等陈旧设备,视听效果和场地环境差,影片放映效果不好。另外片源也是一个问题。我国每年生产六七百部电影,但能与观众见面的是一小部分。有明星阵容和话题效应的商业片在市场上更吃香,部分主旋律电影、文艺片、纪录片的放映空间较为狭小,导致很多影迷想看的电影却看不到。考虑到学生的消费水平,校园院线的票价又不能太高,导致回报率较低,因此造成校园院线往往雷声大雨点小,不是难以形成规模效应,就是不能融入校园文化生活。

  在这种背景下,得到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新闻出版广电部门以及各地院校大力支持的中教华影校园院线,颇具标杆意义。身兼中教华影校园院线发起方、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发起方双重身份的华夏电影公司,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本身拥有大量片源,而中国电影资料馆作为联盟的另一发起方,也储有3万多部馆藏电影,并保持每年六七百部的增量,因此片源不足的问题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解决。

  “以文养心,以文育人,以文化人。”如果说校园电影院线好比图书馆,那么每一部好电影都是一本给同学们准备的有情有趣有教益的好书。但愿中教华影电影院线不断发展壮大,造福更多学子。

我国博物馆业再创佳绩
校园电影院线好比图书馆(墙内看花)
呈现“一带一路”风光人文之美
古老的文化撩动年轻的心
唤醒老歌的时代价值
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敦煌》紧张排练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