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

湖南卫视播出《七十二层奇楼》

从娱乐中来,到文化中去

姜晓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19日   第 07 版)

  参加《七十二层奇楼》的演员将和村民共舞“板凳龙”

  近十几年来,中国娱乐行业发展迅速,影视综艺可谓一日千里。无论是诗词听写类竞技节目的热播,还是书信阅读类综艺的走红,都证明文化可以靠泛娱乐的方式找到更广泛发展的土壤。近期湖南卫视播出的原创文化探秘类节目《七十二层奇楼》,采用虚实结合的拍摄手法,挖掘和呈现中国传统文化,使文化类综艺节目呈现了新的风貌。

  《七十二层奇楼》采用“探秘”的方式,让每期的明星嘉宾登上新一层“奇楼”迎接新的挑战,同时也会进入每层楼中的现实“奇境”中,感受我国不同地区的独特风土人情,使传统文化在无形之中润物细无声地直达人心。如在首期节目中,空降“板凳村”的明星们在湖南张家界的小村庄内与村民们共同生活,不仅学说当地方言、学唱民间小调,更同村民们共同舞起传承多年的“板凳龙”,使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天工秘术”得以重现。

  当下不少成功的娱乐类综艺节目都来源于国外成功的节目模式,但文化类节目却很难找到这样的模板来复制,因此格外考验电视从业者的原创力。相对于其他棚内录制的文化综艺节目,《七十二层奇楼》这样的户外文化真人秀就更是难上加难。这档节目以独有的沉浸式剧情另开先河。所谓沉浸式剧情综艺,即在不同的场景中设定不同的任务,通过任务线将节目串联起来,嘉宾需要进入新的角色设定,并沉浸在各种陌生而复杂的环境中,随机应变接受任务和考验,这种综艺思路算是创新。比如《神笔马良》《牡丹亭》都是脍炙人口的传说故事和戏曲精粹,它们都被匠心独运地融入到节目中,带领观众来了一轮酣畅的文化之旅。于是我们可以看到隐藏于戏文中的嘉宾身份线索、用中药名称拼出的人物图、出自杨柳青年画作品《刘海戏金蟾》的壁画、花鼓戏、走马灯……也可以看到嘉宾们体验当年领先于世界的中国古代造船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年轻偶像吴亦凡、赵丽颖、吴磊,还是擅长搞笑的艺人王小利,甚至普通话说得不太标准的香港艺人任达华,都与这档节目一拍即合,深入全国各地体验不同职业,传递正能量。在文化土壤丰沃的中国,对传统文化的需求和渴望是市场“刚需”,谁能够找准突破点满足这种刚需,谁就能“得民心”。从这个角度讲,《七十二层奇楼》已经成功了。

《新华字典》有了手机版
雄安新区文化建设的重点(墙内看花)
偶像的价值回归
中山公园音乐堂为孩子打开艺术之门
从娱乐中来,到文化中去
纪录电影《三变促山变》开机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