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

偶像的价值回归

——评电视剧《楚乔传》

尹 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19日   第 07 版)

  赵丽颖在《楚乔传》中饰演女主角

  湖南卫视正在播出的暑期档大戏《楚乔传》在题材、类型、人物设置、视听语言等诸多方面打破了IP(英语Intellectual Property,即知识产权)改编的陈旧框架,给观众带来足够的新鲜感,收视、口碑节节走高。《楚乔传》获得认可的重要原因在于,精致独特的美学韵味和快节奏的跌宕情节契合了青少年的审美偏好与观剧需求。与此同时,该剧所蕴含的青春成长的热血精神也在潜移默化间感召着年轻观众。

  与以往拘囿于小情小爱的女性古装剧不同,《楚乔传》讲述了奴籍少女楚乔如何从逆境中崛起,经过一番浴血奋战成为“女战神”的传奇故事。身处权力漩涡与战乱时局的女主角楚乔是该片的灵魂人物,从编剧的角度看,她也是层次丰富的立体人物。这也极为考验演员的表演功力。近年来愈加成熟的赵丽颖细腻地演绎出楚乔秀外慧中、坚韧果敢、侠骨柔肠等种种侧面,并有机统一为鲜明的个性。林更新扮演的宇文玥也让观众们眼前一亮,喜怒不形于色的高冷公子被刻画得入木三分。

  戏里,楚乔与宇文玥心系苍生,并追求自我生命价值的实现;拍摄中,两位高颜值流量明星亲历亲为地完成部分动作戏,也使得近年来饱受质疑的明星敬业精神得以回归。在一定程度上,《楚乔传》重新定义着“古装偶像剧”的“偶像”二字——“偶像”并非光鲜亮丽、虚无缥缈的娱乐符号,而是必须艺术地塑造角色和传达艺术价值。明星的生命不在颜值而在角色,偶像的价值不是小鲜肉而是敬业和执著的艺术态度。正确的价值观对于学生观众是种积极的引导。

  要吸引年轻人的眼球,少不了娱人耳目的视听奇观与惊险刺激的动作设置。《楚乔传》以“谍”为重要主题,乱世之中群雄四起、险象丛生,博弈筹谋间自然有着大量武打动作戏,武术动作设计成为拍摄中的重要一环。为了求新求变,该剧采用了大量的现代近身格斗与搏击术,在古装剧武术动作模式化的现状中脱颖而出,契合“谍”这一主题的同时,也满足了现代观众需求。

  除了热血的搏击格斗方式与虎步生风的新颖武术设计,《楚乔传》还融入了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漫画风格。如剧中人物在受到攻击之后,内脏震动、经脉尽断等画面随之而来,超现实漫画风将一招致命的冲击感展现得淋漓尽致。现代格斗与漫画感的融合使武术风格更为犀利炫目,也更符合“杀伐决断”的“谍”者精神内核,这在目前古装剧中尚属“罕见”的创新尝试。年轻观众随着剧中人物一起过关斩将、打怪升级,收获了体验式快感。

  暑期降临,青少年观众可以说嗷嗷待哺。《楚乔传》体现了优质网络IP的创新气质,又体现出电视自身的类型剧新探索。如果后续剧集能够保持水平稳定,或将成为IP改编与类型融合的新的现象之作。

《新华字典》有了手机版
雄安新区文化建设的重点(墙内看花)
偶像的价值回归
中山公园音乐堂为孩子打开艺术之门
从娱乐中来,到文化中去
纪录电影《三变促山变》开机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