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

雄安新区文化建设的重点(墙内看花)

熊海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19日   第 07 版)

  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一项重大历史性战略决策,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作为未来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文化建设是雄安新区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根据2017年5月中国传媒大学雄安新区发展研究院百人大调研的成果,当前新区文化建设主要有以下几个重点:

  明晰文化发展使命。煌煌雄安,志在千年。它是继600年前永乐帝迁都北京之后将建设的又一伟大城市,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历史背景下的重大战略选择,肩负着全新的文化使命。文化使命决定着文化建设的核心与特色,建设之初必须明晰。从研究来看,新区需要立足大历史观,上承“周礼、秦制、汉习、唐风”,下启信息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文明新理念,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打造一种基于创新性传承和创造性转化的新型文化,将雄安建设成为中华民族新文化的创新实验区和发展引领区。

  加强文化资源保护。雄安新区地处燕南赵北,文脉悠长,底蕴深厚,区域内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水乡文化、生态文化等多元文化交相辉映,目前已登记不可移动文物189件,拥有“历史奇观、地下长城”宋辽古战道,“华北明珠”白洋淀以及雄县古乐、鹰爪翻子拳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里曾诞生过“白洋淀派”(文学)、白洋淀诗歌群落,产生了“雁翎队”、小兵张嘎等抗日传奇。随着新区的快速拆建和新居民的大量进入,区内文物和文化资源必将受到影响,当前亟需加快梳理盘存,推进抢救性与预防性保护,为历史延续文脉,为新区留住“乡愁”。

  优化文化服务供给。雄安新区是按“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建设的大国新城,代表中国新城形象,将是国际化、高端型人才的集聚之区,文化体验与文化消费的高地。当前由于县级财力有限,文化设施还较为低端。未来需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建设国家级博物馆、图书馆、歌剧院等大型文化设施,创新文化体制机制,逐步构建起具有中国特色、符合新区发展需求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文化民生,提升新区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与自豪感,让文化凝聚起新区发展的磅礴动力。

  纳入新区顶层设计。顶层设计是雄安新区建设的新理念、新模式与新路径的根本指南,直接决定着新区文化建设的总体布局和层次高度。因此,在雄安新区“1+N”的总体规划体系中,应将文化发展内容纳入,强化新区在文物保护、文脉传承、创意经济、文化服务和社区营造等方面的部署,推动“文化+”建筑、设计、旅游、健康等领域的融合发展,发挥文化建设在引领当代价值、提升公众素养、提高生活质量、推动经济发展、塑造新区形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助推新区高品质高效率发展。

  (作者为中国传媒大学雄安新区发展研究院研究员)

《新华字典》有了手机版
雄安新区文化建设的重点(墙内看花)
偶像的价值回归
中山公园音乐堂为孩子打开艺术之门
从娱乐中来,到文化中去
纪录电影《三变促山变》开机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