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

普及汉字规范 创新数字体验

《新华字典》有了手机版

本报记者 李 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19日   第 07 版)

  新华字典APP

  你是否还记得小学时代在课桌前一页一页翻着《新华字典》学习语文课文的时光?而今,你的下一代,则就要成为第一批翻着手机里的“新华字典”来学习汉字的孩子。

  近日,《新华字典》出版方商务印书馆推出了官方版新华字典APP(手机软件)。该APP一经发布即引发各方热议:有网友感慨技术进步之快,也有人认为这反映出了书籍电子化的大趋势,还有很多人借机怀念了一把终日与字典相伴的学生时代。

  官方APP上线获好评

  6月11日,目前唯一正版的新华字典APP正式登陆苹果手机应用市场。该APP由商务印书馆官方出版,中国社科院语言所修订。

  上线第一天,这一软件就收获了百余条用户评论,其中不少送上五星高分。用户“庆华同学”评论说自己在第一时间就下载了,认为手机版的新华字典APP是“学习工作之利器”。

  能在上线之初就获得用户认可,首先是源于该APP具有较高的品质。虽然网络上一直有众多版本的《新华字典》电子书,但基本是由网友自行开发,其准确性、权威性不够。而此次官方APP完整收录了《新华字典》第11版纸质书内容,并提供数字版、纸板对照,可以一键切换。同时,为方便手机用户的使用习惯,该APP在查找字词的功能上,提供了单字、词语、汉语拼音、部首、笔画数、四角号码等一框式检索渠道,并且还支持手写、摄像头取字和语音输入等功能。

  该官方APP还可以收听由央视《新闻联播》原播音员李瑞英献声的汉字标准音播读。不过,当前版本只允许用户每天免费查询、试听两次,有需求的读者需要花40元人民币购买完整的查询服务。

  电子化引发“怀旧潮”

  事实上,近年来纸质书籍电子化已成趋势。据《亚马逊中国2017全民阅读报告》显示,电子阅读普及率逐年上升,阅读过电子书的受访者比例达90%,比2016年上升6个百分点。

  正因为电子阅读的普及,在读者群中,将经典著作、特别是像《新华字典》一样的工具书电子化的呼声也就越来越高。新华字典APP的用户“TommyCV”开心地表示,自己对官方电子字典期待已久,“现在终于有权威正版了!”并且非常希望未来能有《现代汉语词典》等书的电子化版本提供。

  新华字典APP上线能产生如此强烈的反响,其背后也离不开人们对这部权威工具书独有的深厚感情。

  《新华字典》自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出版以来,至今已出版过10余个版本,不仅伴随了几代中国人的启蒙教育,也反映着时代的语言变迁。作为迄今为止世界出版史上最高发行量的字典,《新华字典》累计发行量已经超过6亿。而2016年4月,《新华字典》更是获颁了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世界最受欢迎的字典”和“最畅销的书(定期修订)”。

  有了这样的群众基础,手机APP上线也勾起了不少用户的怀旧热情。网友“呵路”说,“它是陪伴过我整个童年的字典,家里的书柜上至今还放着一本”。用户“Liangfeng”留言说,“一本《新华字典》曾从小学陪我到高中,它一直是我最爱的书。没事儿我就会翻开,认几个生字。这个软件中有类似纸质版的页面,很熟悉的画面!”

  未来改进值得期待

  软件上线几天来,用户的反馈中有认可也有不少意见。有用户表示,自己支持官方正版的软件,但希望购买价格能有所折扣。也有人希望软件能在排版美观上再加以改进。还有学生家长建议,希望未来能推出适用于iPad的版本,这样更适合孩子们在学习的时候随手查询。

  据商务印书馆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未来这款软件将会有更多的功能在后续版本推出,也会登陆更多软件市场。用户提出的改进意见会帮助软件进一步完善。

  未来,手机版本的《新华字典》很可能会对学生们的学习方式产生影响。“现在有些考试,允许学生带字典进考场,用手机是绝对禁止的。如果以后字典都在手机里了,我们可能就要更换监考方式了。”清华附中语文教师姜健笑言。

  的确,时代与技术会永远向前发展。知识的载体则可能也会随着技术而日新月异。无论是纸质版的《新华字典》还是手机上的APP,都应以更好地传承中华文化、提供汉字教育为使命。正如网友“shebd”所说:“购买新华字典的APP,买的也是属于中华文字的专业精神。希望这个软件的质量,能承载得起几代编纂者的心血。期待电子字典可以越做越好,在新的网络时代,保护好我们传统文字的优雅。”

《新华字典》有了手机版
雄安新区文化建设的重点(墙内看花)
偶像的价值回归
中山公园音乐堂为孩子打开艺术之门
从娱乐中来,到文化中去
纪录电影《三变促山变》开机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