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12日 星期一

《我心雀跃》

记忆中最美的春天

□文 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12日   第 07 版)

  有人说,《我心雀跃》是一部特别慢的电影,像一节课那么慢,像一整段青春期那么慢。情感萌动不就是这样吗?自作多情地扑腾翅膀,却始终没有飞起来……影片讲述的是一个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的故事:一个高二女生在学校结识了美术老师,老师独特的气质和举止让她第一次有了怦然心动的感觉。青春期少女特有的大胆和自以为是让女生沉浸在自己想象中的感情互动里无法自拔……

  《我心雀跃》在公映前就在青年人当中有很好的口碑,女主角孙伊涵获得第10届FIRST青年电影展青年电影竞赛最佳演员,极受当时评委会主席王家卫的青睐;影片也获得第10届FIRST青年电影展青年电影竞赛最佳影片提名;导演刘紫薇还曾获得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最佳导演提名。

  《黑处有什么》导演王一淳用一句歌词表达了她的观影感受:“你是我记忆中最美的春天,是我最难以回去的昨天。”影片把一个暗恋故事讲述得非常纯净、细腻、美好,一步步引导观众重启自己心中尘封的小心事。作为导演刘紫薇的半自传,影片也非常真实,不走狗血套路,观众看到的都是记忆的纹路。正因为这份真实和诚意,《我心雀跃》吸引来了一群幕后大咖:第五代著名导演田壮壮担当艺术顾问,侯勇担任摄影指导,杨红雨担任剪辑指导,让这部电影的艺术成色上升了几个档次。

  有观众认为,这部电影的质感与法国电影《阿黛尔的生活》非常相似,讲述的故事又和姜文的《阳光灿烂的日子》有异曲同工之妙。的确,青春的共同记忆没有国界,而且能跨越时代。

放你的匠心 在我的手心
高考作文中看到时代(墙内开花)
众筹难忘的青春记忆
记忆中最美的春天
纪实文学《英雄初心》出版
主流电影题材领域的新开拓
画家马万国捐赠作品《昆仑曙光》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