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12日 星期一

《李雷和韩梅梅》

众筹难忘的青春记忆

□饶 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12日   第 07 版)

  优秀青春片不走套路。高考刚一结束,就有《李雷和韩梅梅》《我心雀跃》这两部青春类型的国产电影在6月9日同日上映。虽然它们内容不同,一部描写少女暗恋老师的微妙心理,一部描写两小无猜的初恋滋味,但都纯粹、唯美、清新。

  

  “李雷和韩梅梅”是一个很好的故事原型,但是创作难度有点大,因为除了这两个名字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英语课本有关,其它的素材并不多。能利用这么有限的素材,拍摄出一部既有生活质感,又能让观众动容的片子十分难能可贵。那个时代赋予人们的情感是真实的、丰富的、有趣的。本片的高明之处就在于借用“李雷和韩梅梅”这两个名字和学英语这件事情去包裹了一段真实躁动的青春回忆、一段晦涩甜美的情感。

  2013年、2014年、2015年之后,青春片的效益在递减,因为它们缺乏真正的青春片气质,缺乏对青春生活的一种关照。这部电影给我们带来一些新的启示:要回归生活本身,要到现实的生活当中寻找有内涵的故事,包括一些小桥段、一些语言的形态和人物的状态。影片也提供给我们一个新的范例:众筹观众真实的生活经历。影片的故事情节全部有生活基础,是年轻的导演、编剧和剪辑师通过三、四十个“80后”同学群,广泛收集来的大家生动有趣的青春记忆,所以观众体会到了一种真实的、青春洋溢的气息。

  片中女主角的扮演者张子枫有一股干净、努力的气质,非常贴合教科书中的人物,能够带给“80后”观众们美好的青春记忆。也许影片可以让学过带有这两个符号性人物课本的人们,重新审视时间长河中的自己,更充分地适应当下这个时代,才是影片的意义所在。

  我们需要《李雷与韩梅梅》这样一种多样化、情感化的青春片,能够与当下的年轻观众产生更多情感互动和交流,而且它有许多符合中国电影市场和中国电影观众审美现实规律的东西,所以期望它能够有更大的成功。

放你的匠心 在我的手心
高考作文中看到时代(墙内开花)
众筹难忘的青春记忆
记忆中最美的春天
纪实文学《英雄初心》出版
主流电影题材领域的新开拓
画家马万国捐赠作品《昆仑曙光》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