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12日 星期一

共享经济三个关键词

彭训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12日   第 05 版)

  从汽车、房屋这些共享“大件”,到通过刷手机骑共享单车,分享雨伞、篮球、玩具、服装等“小件”,共享经济正逐渐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一时间,似乎什么都可以共享,只要是共享就有价值。

  但是,作为一种被寄予厚望的新经济业态,共享经济不应该被那些“伪需求”、“伪共享”裹挟。要真正把握好共享经济的发展方向,应该读懂三个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是科技。共享经济区别于以往经济形态的一个重要特质,在于科技创新,这是共享经济安身立命之本。

  人类正迎来第四次工业革命。这场始于本世纪初的工业革命,以新技术涌现为特点,不断突破物理、数字与生物世界的界限,主要推动力是不断进行的科技创新和颠覆。

  共享经济是第四次工业革命衍生出的新经济形态。以共享单车为例,其对GPS的利用、对传统自行车从形态到结构、材质的改造,乃至对城市慢行交通体系的改进,对公众文明素质的提升,这些特征都可以用第四次工业革命所倡导的科技创新和不断颠覆来概括。

  因此,共享经济未来的发展方向绝不能偏离科技创新的轨道。而这种原创的、自主的科技创新,将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第二个关键词是资源。从第一次工业革命至今,人类对资源的消耗量不断增加。地球只有一个,从某种意义上说,地球上的资源是一个定量,而人类利用资源的数量大小和对资源的利用效率高低则是变量。

  目前,各类共享经济业态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资源浪费现象。当一些资源妨碍了另一些资源(比如人行道、公园、绿地等公共资源)发挥其正当效率时,我们需要认真思考,前者是在盘活还是在浪费社会资源,或者如何平衡好其与公共资源的关系。考虑清楚这一点尤为重要,因为当资本“退烧”后,被浪费的资源无法复原,留下的泡沫却长久存在,“接盘侠”则是政府和公众。

  第三个关键词是文明。当物质足够丰富时,对物质的破坏往往激不起人们心中的道德律。这其实是一种人类天性与后天他律作用的“天人交战”。人类茹毛饮血时代,每个个体所能从自然界中获得的物质有限,分享意识是缺乏的。随着获得物质的能力提升,人类开始尝试分享,也在打造着分享的道德文明体系。但是问题也随之产生,当人类越来越容易获得物质并改造自然时,原本依附在物质上的文明体系就随时可能遭到侵蚀。

  一位哲人曾说,文明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是使人在其纯粹的物质生活中也受形式的支配,使人在美的王国能够达到的范围内成为审美的人。在现代社会,共享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其实更大。社会文明、公民素质的普遍提升,是共享经济形成自身价值观和道德秩序的基础。这是共享经济的前提,更是现代人的使命。

可以“绚烂” 不能“泛滥”
他山之石
共享经济三个关键词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