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6月12日 星期一

他山之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6月12日   第 05 版)

  ■ 全球格局快速变化

  全球共享经济正进入快速扩张期,平台企业持续增加,共享领域不断拓展,从最初的汽车、房屋共享迅速渗透到金融、餐饮、空间、物流、教育、医疗、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和细分市场,并加速向农业、能源、生产、城市建设等更多领域扩张。

  从地区发展的角度看,美国是共享经济发展的领头羊,但欧洲、亚洲各国的平台企业也在迅速崛起,全球竞争格局仍处在快速变化中。

  ■ 多国采取支持态度

  从总体上来看,大部分国家对共享经济采取支持的态度。从具体做法来看,各国有所不同。

  美国在2012年4月就出台了《促进创业企业融资法》,成为第一个股权众筹合法化的国家。据统计,美国2010年只有不到20家机构投资于共享经济,至2015年4月底,已增加到198个。

  2014年9月,英国宣布将打造共享经济的全球中心以及欧洲共享经济之都。此后,英国制定了了大量鼓励政策,推动共享经济发展。比如,积极推动去除短期租赁的法律障碍,鼓励人们开放更多房屋短租。在宽松的监管环境下,目前英国共享经济的发展程度在欧洲处于领先地位。

  在澳大利亚,国家字典中心将“共享经济”选定为2015年国家年度热词。悉尼市政府采用政府主导、企业运营的模式,2015年为600多辆共享汽车设立了400多个专属停车位,既给消费者带来了停车便利,又降低了停车费用。

  在韩国,政府对共享经济的重视和政策推进,促使共享经济前景明朗。韩国政府近年来开始推出鼓励创业的各项政策,努力减小垄断的危害、扩大社会就业。

  ■ 施行行业监管方案

  面对共享经济存在的问题,各国针对不同行业施行了不同的监管方案。

  针对共享出行,英国伦敦市政府将现有出租车划分为具有营业执照出租车、电话预约出租车和网络预约出租车(专车),并将网约车纳入既有的《约租车法案》,由伦敦交通局及其下属的公共运输办公室监管;在美国,加利福尼亚是首个认同优步合法化并进行监管的州,网约车由加州公共事业委员进行监管。

  针对共享住宿,2014年2月,荷兰阿姆斯特丹对爱彼迎等家庭酒店业完成立法实现监管,这是世界首个共享短租领域的立法法案。

  针对共享私厨,德国成立全国统一的网络食品销售监管机构,规定网上食品供应商应在当地监管部门登记注册,以接受监督;澳大利亚政府规定任何家庭作坊式的食品加工以及外卖同样需要申请商号,所有原材料都必须记载购买来源和批次,以保证任何原材料可以随时被召回检查。

  本报记者  王  萌整理

可以“绚烂” 不能“泛滥”
他山之石
共享经济三个关键词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