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24日 星期三

瑞星:剑指“勒索病毒”

本报记者 王丕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24日   第 08 版)

  5月12日开始,一种名为“永恒之蓝”(WannaCry)的电脑勒索病毒正在全球蔓延。一种与电脑、手机上网有关的恐慌也在蔓延,“勒索病毒是什么?怎样勒索?怎样防御?”的话题已经泛滥于朋友圈。

  据美联社报道,“永恒之蓝”电脑勒索病毒在全球蔓延,已经有99个国家的互联网终端受到病毒感染。最严重的地区集中在美国、欧洲、大洋洲等地区,目前也已由国外进入中国。这款勒索病毒主要利用了微软“视窗”系统的漏洞,以获得自动传播的能力,在数小时内感染一个系统内的全部电脑。黑客通过互联网向“中毒者”勒索“赎金”,“赎金”需要以比特币的形式支付。因为虚拟货币支付形式分散、难以追踪,所以支付方式非常受黑客欢迎。

  瑞星公司近日发布可防御勒索病毒的软件“瑞星之剑”,个人或企业用户均可在公司官网下载。瑞星专家称,用户安装这一软件,即可既能有效阻止已知勒索病毒,又能防御未知勒索病毒破坏文件。黑客组织最近再次发布消息,声称将从6月开始,逐月公布更多漏洞,包括浏览器、路由器、手机漏洞等。

  针对黑客发布的攻击消息,瑞星公司利用多年来的反病毒经验和对勒索病毒的长期跟踪分析,发布了这款勒索病毒防御软件。瑞星公司互联网安全专家介绍,传统安全软件应对勒索病毒,主要采取“截获样本”—“分析处理”—“升级更新”的方式,这种模式会给勒索病毒的传播和破坏带来一个“空窗期”。如何有效遏制勒索病毒及未来可能出现的变种,成为业内普遍面临的一个难题。

  据介绍,瑞星最新研发的这款防御软件,采用了“智能诱饵”、“基于机器学习的文件格式判定规则”和“智能勒索代码行为监测”技术,可自动防御已知和未知勒索病毒。

  “瑞星之剑”还避免了因防御勒索病毒传播而关闭系统正常服务端口等操作带来的兼容性问题,既能实现安全防御的效果,又不影响客户正常工作和系统性能。防御“勒索病毒”攻击,物理断网是“毫无招架之功”的表现,安装防御软件才是对黑客有力的回击。

互联网保险日趋“个性化”(网上中国)
瑞星:剑指“勒索病毒”
VR直播怎么玩(云中漫笔)
互联网体育能一直火下去吗
责编:孙任鹏 邮箱:sunrenp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