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24日 星期三

VR直播怎么玩(云中漫笔)

海外网 孙晓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24日   第 08 版)

  图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现场,VR直播引起外国记者的兴趣。
  孙晓璇摄

  当前新闻传媒业发生着巨大的变革,传统的新闻报道方式已经很难带给受众新的传播体验。据调查,自2015年开始,VR(虚拟现实)技术在传媒行业中的应用呈现井喷式增长,各大国际主流媒体纷纷在新闻报道中使用了VR技术:美国《纽约时报》推出新闻纪录片《流离失所》、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利用VR技术直接将受众带到了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辩论现场……不少媒体为了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都在进行一系列的技术革新。VR即虚拟现实,是一种基于电脑网络技术建立的模拟场景,这种场景在一定程度上展示了一个比较真实的三维空间。国内运用VR技术报道新闻最早是在2015年12月,财新网视频团队利用VR技术对深圳山体垮塌事故做了第一现场的集成报道。2016年,很多VR设备开始正式上市销售,所以被业内称为“VR元年”。

  随着时间的推移,VR技术在不断地进步。今年3月,光明网“钢铁侠”VR直播云台承包了全国两会上的所有亮点;本月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海外网视频团队也运用VR全景视频直播技术来探秘高规格国际会议,此举是全国首次打通PC端和移动端的VR全景视频直播,集合了目前国内最前沿的VR科技新技术。作为一种跨领域的全新新闻报道方式,国内媒体对VR技术的运用还处于初级阶段。据国内知名VR技术公司——沐果科技首席执行官刘浩介绍,VR新闻报道想要大范围普及,真正走进千家万户,还需要三方面条件:第一,制作技术、传输技术、显示技术、传感技术的成熟;第二,内容的极大丰富,生产商要能够形成良好的氛围,并形成固定的行业规则;第三,提升用户体验感。要让用户觉得VR不错,摆脱现在常见的眩晕不适感,能够让用户对自己的行为结果有一良好预期。

  对于新闻媒体来说,VR这种沉浸式、交互式的展现方式,会将观众自然地带入新闻场景当中,降低实现“临场感”的难度,并带来更客观真实、更富冲击力的内容体验。“VR+新闻”这一形式也印证了马歇尔·麦克卢汉(20世纪原创媒介理论家)的一句话:“任何媒介都不外乎是人感觉能力的扩展和延伸。”新闻工作者利用VR技术报道新闻就是要把受众“带到”新闻现场,进行360度的全景体验,达到身临其境的感觉,这就是虚拟现实技术的核心,也正是新闻媒介要达到的初衷。

  不可否认,VR正在变得越来越家喻户晓,应用场景的范围也在不断扩大。从最初的游戏、影视,逐步渗入到教育、旅游、直播甚至是新闻领域。正如《今日美国》报的主编大卫·卡拉威说的:“VR带来了全新的讲述新闻故事的方式,甚至让阅读新闻的过程变得更有娱乐性,读者可以像玩网络游戏那样,进入新闻现场亲自观察体验。”新闻报道的核心是内容,对于“VR+新闻”的报道方式,核心可能是“技术+内容”。“VR+新闻”虽然还处在一个起步的阶段,但是新闻媒体确实有必要去了解和尝试,或许正像一位VR行业创业者对它的描述:“谁进入VR了不是新闻,谁没进入VR才是新闻。”

互联网保险日趋“个性化”(网上中国)
瑞星:剑指“勒索病毒”
VR直播怎么玩(云中漫笔)
互联网体育能一直火下去吗
责编:孙任鹏 邮箱:sunrenp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