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23日 星期二

家庭医生 “私人定制”(七彩絮语)

叶晓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23日   第 09 版)

  在北京甘家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访,令记者印象深刻的是家庭医生方明的好人缘。在社区的小路上,在居民楼里,在医院的电梯里,不停地有人跟他打招呼,穿行在所服务的小区里,他稔熟得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

  的确,对于签约的居民来说,家庭医生就是一个个近在身边的健康守护人,有了他们的守候,就近甚至足不出户,居民们就能享受到个性化的预防、保健、治疗、康复、健康教育等服务和指导。

  长期以来,大医院人满为患,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又少人问津。如今,随着家庭医生服务的有序推进,分级诊疗“最后一公里”正在被打通。一方面,伴随着医疗模式的转变与老龄化趋势加剧,公众对连续性、综合性和个性化的社区干预服务需求越来越大;另一方面,随着医学技术发展更加专业化、精细化,在现实中很多患者很难准确找到相契合的医疗服务技术,难免出现病急乱投医的现象。

  家庭医生的出现,正好切中了这些难点。有了家庭医生,患者可以更便捷地享受到全面连续、有效及时和个性化的医疗保健服务,而家庭医生受信赖程度的加深,又有助于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不断流向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实现良性互动。

  事实上,国际国内的经验都表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医疗卫生服务模式,有利于满足居民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有利于提高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整体效率,也有利于控制医疗费用过快增长。观察可知,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开展比较好的地区,城乡居民就诊下沉效果在逐步显现,健康管理效益在逐步提升。

  今年5月19日,我们迎来了又一个世界家庭医生日。在中国,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和家庭医生有了约定,在这一制度的建设过程中,实现人人享有家庭医生服务的梦想不再遥远。

家庭医生到我家(中国医疗卫生事业成就系列报道②)
是医生也是朋友
家庭医生 “私人定制”(七彩絮语)
爱国卫生运动在中国
中国将建一批健康旅游目的地
中华佛医研修班在京启动
责编:彭训文 邮箱:wanfenglin59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