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23日 星期二

“80后”家庭医生方明:

是医生也是朋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23日   第 09 版)

  家庭医生方明上门随访签约居民。
  陈曼菲摄

  北京市海淀区甘家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社区医生方明是个“80后”,大学学的是临床医学,一毕业就来到了中心,如今工作也快10年了。在中心坐诊时,他就是社区医生,门诊病房都得管。自从签约了病人,他又肩负起了家庭医生的职责。

  别看方明年轻,但他带领的家庭医生团队和社区的居民关系都很好,走到哪儿都有居民跟他打招呼,就跟自家人一样。甘家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副院长陈永箐说:“方大夫做家庭医生的工作很到位,居民们都特别认可和信赖他。有时方大夫下夜班了,他们要是过来都会先问问方大夫在不在,要是不在就说‘明儿个再过来找他看’。”

  方明还会不定期地组织医学知识宣教课堂。“每次授课,我讲的都是实用的健康管理知识,相当于一次集中诊疗。每季度还有一次健康知识大课堂,来听的居民比较多。”方明说。

  在这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像方明这样的团队有16支,是以全科大夫、社区护士、预防保健人员为核心组成的一个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覆盖21个居委会,包括了10万多常住人口,3万多的流动人口,签约家庭医生的居民已经有3.5万余人,1个家庭医生管理的人数超过1600人。

  渐渐的,甘家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服务有了成就,基层中心能够留住病人,家庭医生跟病人接触更加密切。方明说,“居民有时候有好吃的还会带给我们,心里有什么委屈也会交流,大家成了亲人和朋友了。”

家庭医生到我家(中国医疗卫生事业成就系列报道②)
是医生也是朋友
家庭医生 “私人定制”(七彩絮语)
爱国卫生运动在中国
中国将建一批健康旅游目的地
中华佛医研修班在京启动
责编:彭训文 邮箱:wanfenglin59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