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19日 星期五

我被称为“中国通”(“一带一路”之留学中国)

杨丹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19日   第 09 版)

  杨丹李是一名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学生,现在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攻读金融学硕士。

  我是一名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学生,现在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攻读金融学硕士。尽管在中国学习的这段时间里,我遇到过困难,但是我感到很有意思。

  第一次接触汉语时,我就感受到中国文化的深厚,从汉字中便可看出数千年的文化积淀。我开始学习中文时,感到十分困难。一个个拼音看上去是很熟悉的字母,但有着不同的发音规则。学习它们就像我小时候学习自己的母语一样,一切都是全新的东西,幸运的是我很快学会了它们。但是学汉字就没有那么简单了,某种程度上,汉字可以说是全世界最难学的文字之一。然而,漂亮而神秘的汉字书法让我十分着迷,第一次见到中国书法时,我感觉每个字都像一幅画。

  当你对汉字的了解越多,就对它越有兴趣。所有的汉字写在纸上都是方方正正的,但如果看每个字的内部,上下左右都有固定的写字方法。比如“方”字,如果在“放”字中作为部首,它就会变瘦从而使“放”字呈正方形形状。因此我一直在努力学汉字,去掌握这项我心中的艺术。

  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我却发现运用汉字汉语并不容易。在我就读的学校,有来自中国各地的同学,他们的语音语调听上去都不一样。我问过学生管理处的老师,向他们请教与方言相关的问题,发现有些地方方言甚至连他们也听不懂。我想,历史悠久的中国在数千年的发展中,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和习俗,所以有不同的方言。我在生活中也学会了不少方言,还被老师和同学称为“中国通”。

  还有一年我就毕业了。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无论毕业后留在中国还是回国工作,我都希望可以作为一个文明交流使者,向我的国家传播中华文化,也希望中国朋友可以来我的国家感受哈萨克斯坦文化。

汉字里的中国:从历史到未来
我被称为“中国通”(“一带一路”之留学中国)
马德里的世界名画
建中文学校传承中华文化
我最喜欢迪斯尼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