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5月04日 星期四

舞剧《花木兰》再塑经典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5月04日   第 07 版)

  花木兰是中国古代最著名的巾帼英雄形象,已被多次搬上国内外的影视作品和舞台剧。最近,又一部舞剧版《花木兰》将与观众见面,它由中央歌剧院与武汉市黄陂区人民政府、宁波市演艺集团歌舞剧院联合创作。

  舞剧《花木兰》对传统的花木兰故事进行了再演绎,更多地表现追求爱与和平的主题,传递花木兰心存家国、无私担当的民族大义精神。该剧还十分重视对花木兰内心世界的刻画,加入了花木兰和将军的感情线,展现了勇于追求自由和幸福的现代价值观。

  编剧朱海表示,在剧中花木兰不仅是勇敢的女将军,也有女性特有的柔弱的一面。为了让花木兰的形象更丰满,剧中特别增设了战争孤儿柔儿这个人物,透过孩子的视角解读战争的残酷,通过柔儿与花木兰的交集和情感的碰撞,展现不同以往花木兰形象中女性柔情的一面。

  导演韩真表示,《花木兰》是一部历史大戏,作为一个年轻团队,必须能够沉下心来深入创作才能体悟、挖掘历史人物内心深处的情感。《花木兰》也是一部战争大戏,几位主演都有大段武戏,他们每天起早贪黑地练功,有的演员即使受伤了,还依然要求队友将拳头打在自己身上,这样自己才能感受到角色在剧中的疼痛。韩真说:“我们希望塑造一个全新的花木兰形象,外壳是坚硬的,但内心是柔软的。她勇敢独立、忠孝仁爱,具有伟大女性的包容和担当。”

  据了解,该剧将于5月17日登陆国家大剧院,并在宁波、武汉等地演出。

  (郑 娜) 

琵琶走出去(墙内看花)
四十载舞台传奇(香港艺文观察④)
“看过世界,回到故乡”
唢呐与风笛(丝路音乐)
《仓央嘉措》温情重演
舞剧《花木兰》再塑经典
《熟悉的味道》研讨会举行
MTV全球华语音乐盛典启动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