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29日 星期六

生活习惯不健康或成“癌症候选人”(医说新语)

赵 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29日   第 09 版)

  图为天津市著名肿瘤学专家、营养学专家和心理学专家现场解答肿瘤防治相关知识。
  张世彤摄

  随着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节奏加快,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发生着变化。抽烟酗酒、常年熬夜、久坐玩手机、经常吃外卖……这些也许是有些人每天乐在其中的生活方式,殊不知,这些可能将你引向癌症。研究证明,如果一些不良生活方式维持10年,患癌风险会越大,不良生活方式已经成为主要诱癌因素之一。

  最新调查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由于运动量减少,吸烟饮酒、不合理膳食等不良健康生活方式日趋严重,恶性肿瘤已成为紧随心脏病之后,导致居民死亡的第二大慢性疾病。

  天津市肿瘤医院院长王平教授说,尽管目前癌症的病因并不清楚,但是人们可以从调整生活方式入手,使癌症的发生率降低。他建议,1、保持正常体重。建立健康的心态和规律和生活方式,平衡膳食,适量运动,避免体重上下大幅波动。2、每天至少锻炼30分钟。正确、适量的锻炼不仅可以提高人的免疫力,还能够延长癌症患者的生存期。3、少喝含糖饮料。含糖饮料包括汽水、果汁等。建议日常饮用白开水,不仅解渴还健康。4、避免高热量食物。包括油炸、烘焙的食品等。5、多吃蔬果、豆类等。饮食习惯也会影响癌症的发生,多吃新鲜蔬果、豆类、坚果和谷物,有助于预防癌症。6、避免加工肉制品。最应该注意的是火腿肠、培根等加工肉制品,每天多吃50克加工肉制品,癌症发病风险会升高11%,所以建议选择新鲜肉类食用。7、戒烟,限制酒精摄入量。男性每天摄入酒精量不超过20~30克,女性不超过10~15克。8、不乱服用补充剂。身体并无大恙的人勿盲目补充服用。9、坚持低盐饮食。低盐饮食是指一天食盐小于6克,少吃腌制食品,购买低钠盐。

空气污染与乳腺癌有关系吗?(健康关注)
中医治疗睡眠障碍成果发布(健康互联网)
生活习惯不健康或成“癌症候选人”(医说新语)
健康资讯
咋用推拿缓解运动岔气不适?(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