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29日 星期六

中医治疗睡眠障碍成果发布(健康互联网)

张利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29日   第 09 版)

  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和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近日将共同研究的红豆杉缓释颗粒睡枕科技成果发布。结果表明,用红豆杉缓释颗粒睡枕治疗后,睡眠障碍患者主观感受入睡时间较之前缩短;睡眠中微觉醒次数较之前减少;可确定提高睡眠质量。

  据介绍,中国古代就有用气味芳香的药物(如艾叶、藿香、木香、白芷、冰片、麝香)制成香囊或填充枕芯,从而防治疾病、强身保健。研发团队用红豆杉缓释颗粒睡枕治疗失眠的思路,就是从中医理念中得到的启发和灵感。研发团队历时近10年,在汲取传统中医“闻吸疗法”的基础上,遵循中医创新理论,依据肺主气、司呼吸、肺朝百脉的原理,通过睡枕散发出的有效分子物质直接刺激人的嗅觉神经,调节大脑神经功能,诱发相应的生理效应,从而改善睡眠。

  目前,中国人失眠率已达到26.7%,睡眠障碍的治疗已成为备受关注问题。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神经内科教授王赞表示,目前西医的失眠疗法多采用镇静类药物治疗,尽管在改善患者失眠症状上有明显疗效,但其耐药性、依赖性以及对其他脏器功能的影响等副作用,却又让人难以接受。

  王赞说,此次试验,研发团队严格按照药物试验标准进行,对受试者从年龄、病程、作息习惯、是否过敏、甲功5项、性激素、泌乳素等多个指标制定入选标准和排除标准;在试验结果评定上,采取主观方法和客观研究方法,启用了国际睡眠监测一级设备,多角度全方位监测。

  如何无副作用解决失眠问题,是目前世界医学难题。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祝捷教授说,此次临床实验,通过自身对照研究,评价红豆杉缓释颗粒睡枕治疗原发性失眠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开创了中医药治疗失眠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空气污染与乳腺癌有关系吗?(健康关注)
中医治疗睡眠障碍成果发布(健康互联网)
生活习惯不健康或成“癌症候选人”(医说新语)
健康资讯
咋用推拿缓解运动岔气不适?(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