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14日 星期五

刘震云当上阅读大使

张稚丹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14日   第 07 版)

  “读书可以长见识,一句有见识的话——一句顶一万句。”4月5日,刚刚接过BIBF(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简称图博会)阅读推广形象大使聘书的著名作家刘震云,立即用自己的小说名,替阅读做了个广告。

  刘震云幽默地说:“我听说这个工作很好,第一不用坐班,第二不给钱。”他说,其实每个人每天都在面对生活这本书,播弄是非、传闲话的人也是在围观、阅读与己无关的生活,他也会喜欢书里的是非曲折。读书能增长见识。见识是非常重要的,有见识的人并不多。

  这是图博会自1986年创办以来首次设立阅读推广形象大使。中图公司副总经理林丽颖表示,刘震云一直关注图博会,从2010年起每年都参与BIBF文学沙龙活动,是BIBF的好朋友。

  刘震云是中国当代文学的重要代表人物,获得过茅盾文学奖和众多国际文学奖项,其作品被翻译成20多个语种出版。国外媒体曾这样评价刘震云的作品:用最幽默的方式来表达最深刻的哲理,用最简约的方式来描写最复杂的事物,用最质朴的语言来搭建最奇妙的艺术结构。2016年,刘震云的两部作品《我不是潘金莲》《一句顶一万句》分别由导演冯小刚和刘雨霖执导搬上银幕。

  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由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创办,已成为世界第二大书展,是目前亚洲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书展,每年吸引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400多家中外出版企业参展。今年图博会将于8月23日-27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行。

遗失在西方八百年的中国元素
《红楼梦》的言情与政治(名家读名著·王蒙谈《红楼梦》(二))
与书为伴 岁月馨香(我与书)
刘震云当上阅读大使
学术亦有浪漫(旧书新读)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