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14日 星期五

学术亦有浪漫(旧书新读)

赵富海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14日   第 07 版)

  北大教授严文明,1932年出生在湖南一个家学深厚的农村知识分子家庭。父亲给他起名时查《尧典》,书中有“浚哲文明”,于是就让排行“文”字辈的他叫文明,号浚哲。严文明主要著作有《仰韶文化研究》《中国通史(二):远古时代》《略论中国文明的起源》《环境考古研究的展望》《走向21世纪的考古学》《史前考古论集》等,其中《中国史前文化的统一性与多样性》,当属他颇有创见的著述。

  《中国史前文化的统一性与多样性》是严文明1986年6月在美国弗吉尼亚州艾尔莱召开的“中国古代史与社会科学一般法则”国际讨论会提交的论文,既有学术质地,又充满了文学的浪漫,1987年被《文物》杂志隆重推出。

  人世间的学问大概有两种能与古人对话,一种是艺术,一种是考古,这两种学问也是人类精神文化生活中的两个重要分支。在这部论著中,严文明用考古学解释中华多民族统一国家形成的历史过程,为中国找出史前的基础,并以此否定了20世纪20年代外国学者的“中国文化西来说”。他认为,黄河流域是我国早期农业的发源地,我国古代关于农业起源的传说多发生在此地,并把在黄河流域首先栽培的一种谷物稷(可能是黍或粟的一种)奉为农神。

  严文明主要是研究中国史前文化。在中华文明起源阶段,有几个非常重要的文化区。比如说在山东,有的叫海岱地区,有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这是一个非常强势的文化;在江浙地区长江下游,有良渚文化,也是非常强势的文化;还有长江中游的屈家岭—石家河文化。前些年在燕辽地区有一个红山文化,也是非常有名的。这些文化发展到后来演变为山东的齐鲁文化、江浙的吴越文化、湖北的楚文化,还有四川的巴蜀文化。为什么它们之后会形成一个中华文化、华夏民族?因为它有一个核心,这个核心就是我们讲的中原地区,而中原地区的核心就是嵩山。

  中国的新石器文化就像一个巨大的重瓣花朵,中原文化区是花心,尽管那时中原文化比较寂寞。在中国的版图上,中原居中,汉、隋、唐、宋大一统王朝建都都在中原,“昔三代皆居河洛之间,”夏、商、周三代也建都在中原。其周围的甘青、山东、燕辽、长江中游和江浙文化区是第一层花瓣,再外围的文化区是第二层花瓣,而花心中原文化区起着联系各文化区的核心作用,也起着向周边文化区的文化辐射作用。

  中国历史在世界上是非常特殊的。在世界的几大古文明中,只有中国文明是持续不断地发展,从来没有中断,原因在什么地方?就在于“重瓣花朵式”的结构。什么叫重瓣花朵?就是这个花不是一个单瓣的花,它有一个花蕊,里面有内圈的花瓣,还有外圈的花瓣,是有核心、有主体、有外围的一个整体,所以具有很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这种结构是一种超稳定结构,是中华文明几千年来生生不息、虽然有跌宕起伏但仍然能够一直向前发展的根本原因。

遗失在西方八百年的中国元素
《红楼梦》的言情与政治(名家读名著·王蒙谈《红楼梦》(二))
与书为伴 岁月馨香(我与书)
刘震云当上阅读大使
学术亦有浪漫(旧书新读)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