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12日 星期三

提振实体经济需念好“三字真经”

彭 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12日   第 10 版)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体经济要通过创新激发企业主体活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工作实际,笔者认为应该在“变”“借”“换”三个字上下功夫,以创新的工匠精神提振实体经济。

  一是自主创新抓住一个“变”字。传统产业缺乏创新就没有出路,要淘汰落后产能就不能离开创新这一重要环节,要实现供给侧改革就必须依靠创新这一稳妥靠谱的“杀手锏”。例如,浮法平板玻璃几十年来一直是世界通行的建筑材料,中国玻璃产量更是连续28年雄踞世界第一,浮法生产线的无序扩张,加速建筑玻璃的产能过剩。

  如何使出“变”招?中国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院突破传统玻璃产品的透光特性,让玻璃从单一建筑材料变为多元化的功能材料。根据自身优势和国家战略需求,该院确立了玻璃工业技术创新的四化方向:超白化、超薄化、大尺寸化与多功能化,成功开创了一整套中国人独立的先进技术,不仅打破了外国垄断,还引领了国际技术发展。2011年12月,“太阳能用微铁高透过率玻璃成套技术及产业化开发”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去年4月28日,世界最薄0.15毫米触摸屏玻璃横空出世,再次刷新中国超薄电子玻璃史的最薄纪录,实现了中国浮法玻璃由传统领域向电子信息显示领域的完美跨越,保障了国家信息产业安全,大幅降低了下游企业成本。

  二是技术合作落实一个“借”字。借外眼、外脑、外力,合作攻关,快速突破国外技术壁垒。蚌埠是三线城市,高端人才曾极其稀缺,加上产业基础薄弱,引进人才、留住人才非常困难,而创新之根在于招才引智。

  为打破多年来现代玻璃工业领域国外前沿技术封锁,2012年,中国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院和美国新泽西理工大学共建了中国企业在美国公立大学的首个先进材料研究中心;2013年,在德国法兰克福整合CTF 工艺技术公司,承接弗兰霍夫研究院的在研项目,组建中德联合研究团队;2014年,收购德国的阿凡斯(AVANCIS) 公司,整合慕尼黑装备技术中心。借助这些高水平的海外研究中心,一个由百名博士创新平台组成的外脑智库得以建立。该平台聚焦国际前沿技术,同时结合国内工业化需求,致力于最大限度地将国外先进技术理念注入国内产业化之中,有效提升科研成果孵化速率。

  三是供给侧改革突出一个“换”字,换场地、跑道,换道超车,推动实体经济跨越式发展。半个世纪以来,中国玻璃经历了从短缺到富足、再到产能过剩的变化,但玻璃应用与技术却没有本质上的跨界与突破。

  更换跑道,就要彻底改变设计院所工作模式,让设计院从照本宣科的执行者、墨守成规的工作者转变为技术创造者、技术转让者、技术进出口承包者。更换场地,就要随着国内产业政策逐渐调整,玻璃产能过剩不再依靠“限产令”方式调节,亟须通过“升级”和“转移”消解。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不仅可以有序推进过剩产能的输出和转移,还可以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和国际竞争力,进而促进“一带一路”战略向更深程度和更高层次发展。

  如何把创新思维付诸实践,变成具体化的技术与产品,对实体经济而言依然任重而道远。只要中国继续秉持工匠精神开发先进技术,实现供给侧改革,并借助“一带一路”发展契机,开辟一条“产能+投资”的全新复合型道路,就能永立世界玻璃潮头,提振实体经济蓬勃发展。

  (作者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院院长)

外国友人体验京剧文化(事件新闻)
广州“藏宝”33万件
提振实体经济需念好“三字真经”
贵州遵义:精准扶贫奔小康(新闻点击)
重庆南川:千年古茶香如故(新闻点击)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