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07日 星期五

境外热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07日   第 05 版)

  《人民日报海外版》“望海楼”文章《习主席访芬必将带来新亮点》

  被BBC、文汇报等转引

  芬兰是北欧唯一的欧元区国家,在北欧国家中受欧债危机影响最大,经济一度负增长。在当前逆全球化思潮抬头、欧洲一体化出现困难的情形下,芬兰尤其希望与中国携手推进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患难见真情。越是欧洲一体化困难时期,欧洲越需要也越看重中国分量。中国支持欧洲一体化,携手欧洲支持经济全球化,已经超越了双边意义,对推行全球治理、多边主义都具有示范作用。相信习主席这次访问,必将提升中芬关系水平,推动中国—北欧合作深入发展,推进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

  《人民日报海外版》“望海楼”文章《中美关系需从战略和长远出发》

  被文汇报等转引

  中美关系需要元首会晤既取得具体成果,又传递出积极信号。美方最近提出,寻求与中国发展“以结果为导向”的建设性关系。如果说“以结果为导向”,只是一方拿出一个列满自己关切问题的“要价”清单,要求另一方“照单全收”,恐怕不具有建设性。如果说“以结果为导向”,意味着双方都讲究实效,共同沟通、协调、商量,达成互利共赢的成果,这对中美关系就是建设性的。“习特会”是一次两国元首面对面的战略沟通,不是一次就某个具体问题的事务性谈判,或达成某种“交易”。正如王毅外长所言,中美双方在把握和设计两国关系走向时,应当有历史纵深感和未来穿透力。

  “习特会”有望为中美关系注入更多的确定性,带来更强的方向感,给两国人民和整个世界吃颗“定心丸”。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中美双方就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发展中美关系达成了初步共识。我们期待“习特会”让中美关系站上历史新起点,达到历史新高度。

  (栏目编辑:李  贞)

千年大计 国家大事
网友心声
境外热度
共享,亦需规范
责编:李 贞 邮箱:yizhouwangsh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