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05日 星期三

国际时尚汇聚石狮小城

罗 兰 温文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05日   第 10 版)

  石狮,曾经的中国东南的一个边陲渔镇,如今,却是国际时尚的瞩目之地,更是“中国质造”走向世界,特别是走向“一带一路”的门户城市。

  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简称海博会)已经在此连续举办了19届,近年来中国(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品牌博览会(简称海丝品牌展)也正式落户于此。小城故事折射出中国民族产业和中国城市的转型、崛起和开放之路。

  

  国际时尚在这里云集

  在中国的纺织服装业界,有一种说法,“没有到过石狮的,没参加过海博会的,就不算是做服装的。”

  在石狮,有一件事每年必做,那就是海博会。

  2017年4月18日-20日,第20届海博会和第3届海丝品牌展即将在中国石狮举办,消息甫出,瑞典、荷兰、芬兰、德国、丹麦等多家创新产业公司纷纷表示参展,涉及智能制造、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医疗、海洋深加工、高端食品、纺织新材料等世界前沿产业。

  意大利经济重镇阿布鲁佐区的佩斯卡拉世贸中心总裁、佩斯卡拉工商协会主席尼古拉并不是第一次来到福建,“我们带来了18家企业,都是阿布鲁佐区的知名龙头企业,其中8家红酒企业,另有10家皮具、箱包、服装及配饰等时尚消费品企业,它们当中一部分企业还上过米兰时装周。”他说。

  十几年来的海博会和石狮国际时装周,让人们看惯了各种肤色的外国客人。意大利、日本、韩国、英国、法国、泰国、菲律宾等世界各国的客人们络绎不绝。

  设计大师在这里诞生

  与此同时,一大批发源于石狮的设计师人才不断涌现,走向了全球。

  2005年,借助海博会的平台,卡宾先生在石狮市政府前面的德辉广场举办了一场轰动全球的时装秀。

  他大胆地运用100个国际航运货柜的大量堆积,进行了一场卡宾文化的“实力型”展示,并在世界著名的时尚媒体——法国Fashion TV直播,使卡宾一夜之间名声鹊起。随后的几年,卡宾成功在香港上市,卡宾先生杨紫明也陆续登上世界顶尖时尚周——纽约时装周、东京时装周等,并受邀成为法国皇室御用顶级奢侈银器品牌的大使。

  十几年前,利郎、七匹狼、劲霸、柒牌等当今响当当的闽派服饰品牌都起源于石狮,并曾在石狮设立工厂。

  计文波、曾凤飞、杨紫明等国际顶尖时装设计大师,以及后来的新进中国金顶设计师陈闻、刘勇等,都成长于石狮这片热土。从某种角度来说,海博会、石狮国际时装周,成就了闽派服饰企业,更成就了中国服装设计师的文化自信。

  “中国质造”从这里出发

  在开放中培养的文化自信,逐渐推动更多石狮企业走出国门。据当地商务部门统计,2016年1-11月,石狮纺织服装自营出口额12.92亿美元,出口国由3年前的120个增至163个,成为泉州制造业中出口国家最多的行业。

  与此同时,“中国质造”在国际市场上早已不是低端产品的代名词。石狮春帛服装公司负责人苏素芸说,“走出去后,发现中国产品还是颇具竞争力的,业务人员每次都没有空手而归。”

  统计也显示,仅去年前10月,石狮服装出口单价不足百元的服装,就已从3年前的65%下降到目前的40%,出口高端服装面料占比,则由3年前的不足20%提升到40%。

  跨界电商等最新的商业模式也在这里流行。在阿里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16年中国大众电商创业最活跃的50个县”排行榜中,石狮排名全国第四、福建第一。

  石狮每年电商销售额超500亿元,电商交易额达近千亿。石狮成为阿里“中国质造·源头好货”的重要基地,成为“中国质造”走出去的重要桥头堡。

养老“科班生”的喜与忧
国际时尚汇聚石狮小城
保密快递单让人更放心(时事点评)
责编:李 婕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