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03日 星期一

每代人都需要郭靖和黄蓉(墙内看花)

梦 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03日   第 07 版)

  没有“流量担当”的大明星,每周只播两天,没有炒作,还有老版珠玉在前,新版《射雕英雄传》却因为忠于原著、启用新人、不用替身、不抠像等原因,成为近期观众评分极高的一部国产古装剧。

  该剧的监制郭靖宇曾说,金庸小说原著中的“侠之大者,为国为民”8个字,是新版《射雕英雄传》最想传达给观众的,这可以概括所有武侠小说的正能量。跟仙侠、鬼怪的故事比起来,金庸的武侠故事也重新构建了很多年轻人的人生观、世界观、爱情观。就拿爱情来说,无论是陈玄风和梅超风的爱情、郭靖和黄蓉的爱情,抑或是华筝对郭靖的爱恋,不管结局是喜是悲,很多姻缘都来自一段真挚感人的纯爱故事。新版《射雕英雄传》到底有什么新意?拿什么吸引“90后”、“00后”观众?归根结底还是因为这部剧传递了精神的正能量,看靖哥哥不只是看到了他的帅、他对黄蓉的爱,更重要的是看到了他的英勇担当与侠义精神。

  新版《射雕英雄传》非常忠于原著,这是一条翻拍的正确路径。经典之所以有翻拍的意义,就因为它故事的戏剧性和人物设定都是精彩的,是不可替代的。新版《射雕英雄传》导演蒋家骏曾表示,忠于原著是这个班底的主动选择,这部剧就是要把金庸的武侠世界及其情怀拍出来,选演员的时候也希望能更贴近小说里人物的形象和年龄,完全启用新人饰演主角,而把节省下来的更多经费都用在了摄制上,这一点也受到了业界的好评。

  忠孝节义是大家普遍追求的价值。因此每一个时代、每一代人都需要新的郭靖和黄蓉。武侠剧包涵了中国文化的精髓,武侠影视作品也必将是影视行业经久不衰的题材。但愿《射雕英雄传》原著会持续翻拍出更多版本,而每一次翻拍,都可以找到这个故事的精神内核,拍出这部剧的精髓。

正义才是最强的力量
年轻演员应加强表演基本功
守望民族的精神家园
每代人都需要郭靖和黄蓉(墙内看花)
《中国监察通鉴》反腐资政
青葱导演破土而出
“寻找英雄儿女足迹”电视栏目将创办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au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