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03日 星期一

守望民族的精神家园

肖 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03日   第 07 版)

  主持人蔡国庆(左)和民歌手同台

  一直以来,音乐类综艺节目已在瓶颈之中挣扎了数年。正在安徽卫视播出的《耳畔中国》将民歌从悠然的乡村山野、城市的谧静角落和百姓的口耳相传之中搬上了电视荧屏,传递到了世界耳畔。

  精心的编曲、精湛的伴奏、精彩的演唱、精良的制作,通过这样的创作理念,《耳畔中国》体现了独具特色的“中国创造”和“中国精神”,传播和弘扬了中国民族文化。节目融汇了来自17个民族的歌者,他们都力图展现本民族民歌的特色与精髓,努力为中华民歌的崛起而战。民歌具有极强的地域性,包含着鲜明的方言特色、表达传统和思维习惯,承载着浓重的地域文化,同时也伴随着一定的欣赏门槛。《耳畔中国》深入研究民歌音乐节目传播的这一重点与难点,努力促进中国民歌的传播传承,将音乐竞技类节目加入了专业解读和文化解读。在音乐的制作方面,《耳畔中国》不哗众取宠,耐心打磨,潜心制作,值得借鉴。在节目嘉宾设置方面,节目组将学院派和实力派混搭,邀请歌唱家阎维文、作曲家王黎光和歌唱家雷佳担纲专业评审,向观众介绍民歌的唱法、技巧,帮助观众评判选手的演唱功力;文化学者郦波则针对民歌本身和民歌曲目进行深入解读和向外延展,帮助观众理解民歌的“前世今生”,让观众理解歌曲所展现的情怀,释放出民歌中承载的文化意义。

  可以说《耳畔中国》营造了两个场域:一个是演绎民歌天籁、充满视听享受的竞技场,一个是承载厚重解读、传递优秀文化的舆论场。在这两个场域之中,节目打破了观众与民歌之间的沟通壁垒,真正将文化与娱乐进行了无缝的勾连穿插,在潜移默化、寓教于乐之中为观众植入了一份重要的文化认知。

  《耳畔中国》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找准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努力用经典的中国风音乐来描绘中国、唤醒民族的文化记忆,这是文化自觉,更是文化自信的显现。从遥远的《诗经》到吴歌、西曲,民歌在文化的绵延中代代创新,不断地让音乐与人、与生活、与历史、与文化碰撞出时代的火花,展现着中国的文化活力与从未消减的优势。《耳畔中国》抓住了中国自古至今的“乐”之根脉,它找准了中国声音,成功地向世界传播了中国。

正义才是最强的力量
年轻演员应加强表演基本功
守望民族的精神家园
每代人都需要郭靖和黄蓉(墙内看花)
《中国监察通鉴》反腐资政
青葱导演破土而出
“寻找英雄儿女足迹”电视栏目将创办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au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