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4月03日 星期一

《中国监察通鉴》反腐资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4月03日   第 07 版)

  日前,贺清龙所著《中国监察通鉴》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该书是国内第一部系统研究中国从先秦到清朝监察制度演变的学术著作,也是由人民出版社精心打造的反腐资政力作,出版受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高度重视,被列为国家“十二五”规划项目和国家出版基金重大项目。全书共11卷,约300万字。

  我国古代的监察制度是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设计,如御史监察系统和谏官言谏系统,监察布局面广,单线垂直自成系统,监察官秩低权重。监察针对的重点是官员,遏制的重点是腐败。纵观几千年中国历史,王朝存在时间的长短往往与是否建立了完备的监察制度、是否严格执行密切相关。

  发布会上,专家们表示,《中国监察通鉴》系统考察了中国监察制度的演变,总结了历朝历代治国理政的成败得失,阐明了制度反腐在中国传统政治文化中不可替代的地位,为我们了解、研究古代监察体制及反腐倡廉的历史提供了珍贵史料,也为中央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提供了重要的历史借鉴。

  (小  章)

正义才是最强的力量
年轻演员应加强表演基本功
守望民族的精神家园
每代人都需要郭靖和黄蓉(墙内看花)
《中国监察通鉴》反腐资政
青葱导演破土而出
“寻找英雄儿女足迹”电视栏目将创办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au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