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31日 星期五

让儿歌在课堂响起(点点滴滴)

刘 菲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31日   第 09 版)

  儿歌作为一种儿童喜闻乐见的文学艺术形式,在启迪心智、教化情感的同时,还对儿童具有重要的语言训练功能。反复吟诵中文儿歌,能帮助儿童矫正汉语发音、正确把握概念、初步认识事物,并培养他们中文的连贯力、节奏感和表达力,训练和发展其中文思维,提高他们运用中文的能力。

  大多数海外华裔儿童往往将中文学习视为畏途。儿歌内容浅显,篇幅简短,结构单一,节奏明快,可诵可唱,而且游戏特征明显,非常符合儿童认知特点。学习儿歌,能够有效地化解海外儿童的畏难情绪,帮助他们提高学中文的兴趣,树立信心,获得成就感。

  中国儿歌资源丰富,取材广泛,是一座取之不尽的宝库。 “一二三四五,上山打老虎。老虎没打到,打到小松鼠。松鼠有几只,我来数一数。数来又数去,一二三四五。”“小白兔,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爱吃萝卜和青菜,蹦蹦跳跳真可爱。”……几乎每个人的童年记忆中都有儿歌的痕迹。

  由于从小生长在非汉语环境中,海外华裔儿童记忆中的儿歌以外国儿歌居多。荷兰丹华文化教育中心的李卫老师开动脑筋,将外国儿歌翻译成中文带入汉语课堂,拉近了中文和儿童的距离,使他们对学中文产生亲切感,效果很好。其实,很多海外中文教师都尝试着将中文儿歌带入课堂中,作为绝佳的中文教学辅助手段,让孩子们在游戏的氛围中快乐地学习中文,值得肯定和推广。

儿歌虽短小 作用不简单
让儿歌在课堂响起(点点滴滴)
儿歌奏响了课堂的旋律
和弟弟滑滑梯
我的足球梦
会汉语者找工作更吃香
责编:刘 菲 邮箱:haiwaibanli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