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16日 星期四

《王牌对王牌》:

别具匠心的合家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16日   第 07 版)

  刘晓庆(左)参加节目

  浙江卫视《王牌对王牌》第二季自开播以来,收视率节节攀升,网络热度持续发酵,微博话题阅读量目前已经突破40亿,各大视频网站点播量突破13亿次,一举成为周五的综艺“新王牌”。

  能创造这样的成绩并非偶然。“合家欢”综艺看上去门槛不高,但要做到真正的雅俗共赏、老少咸宜、别具一格,让人开怀大笑的同时又能有所感悟,不花点力气、下点功夫研究也很难做到。从内容上看,《王牌对王牌》把热门影视作为主题搬到综艺舞台上,确实比较有开创性,比如武侠主题、春晚主题、后宫主题,都以影视为线,串起了全年龄段观众的共同记忆和怀旧情感。

  这样的节目设置是有新意的,特别是为当下“合家欢”综艺增添了新鲜元素,丰富了电视荧屏内容。有完整情感线作铺垫,《王牌对王牌》在游戏设计、节目环节安排上就更有针对性,更为巧妙,也更吸引观众。最近一期后宫专题邀请了刘晓庆以及几部热播宫廷剧的演员。对于任何一个节目组而言,在众星云集的嘉宾阵容中能够做到平衡每个嘉宾的“戏份”而又不失主次地突显主题是件困难的事情。《王牌对王牌》利用“规定情境”这个办法非常有创意地解决了这个问题。节目组先是设定了“后宫”这个特定场景,让所有的嘉宾都情不自禁地把自己带入到各自作品的经典角色当中,然后又埋伏下了寻找卧底“一枝梅”这条暗线,使得游戏环节仅仅成为一个载体,更为核心的则是新老戏骨之间演技的比拼。

  节目高潮刘晓庆霸气重现二十多年前电视剧中武则天登基的经典场景,仅是一转身,一代女王霸凌天下的气势显现无疑。“人不过是这天地间的沧海一粟,我走到今天能站在这儿,太艰难了,呕心沥血忍辱负重,要有怎样的坚韧不拔,才能走过这无尽的唾骂、诅咒和陷害,才能活得像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刘晓庆这一段转身独白不仅勾起了几代人的回忆,也用人戏合一的人生道理去感化后辈的演员和观众。

  正因为有这样的情感铺陈与升华,《王牌对王牌》脱离了低级游戏竞技节目的趣味。一方面,其轻松愉快的氛围为繁忙都市人群打造了解压利器;另一方面,其蕴含的情怀和精神潜移默化地影响观众,引起共鸣。做到这两点,不简单。

  (张梦瑶)

为留守儿童点一盏灯
传统文化类节目热潮传宝岛(透视传统文化节目热③)
母语是最美的旋律(音乐人谈民族音乐发展③)
别具匠心的合家欢
好的表演永远不过时(墙内看花)
“艺海问道”论坛举办
中央歌剧院首推演出季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