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14日 星期二

代表委员支招讲好中国故事

先感动自己 再打动世界

本报记者 柴逸扉 刘少华 严 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14日   第 08 版)

  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国立社会师范大学孔子学院的学生们正在上汉语课。
  新华社记者 白雪骐摄

  3月7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就“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主题回答记者提问。如何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让中华优秀文化走向世界?如何让文化走出去在中国的公共外交中更好地发挥作用?为此,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

  

  彰显中华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大会上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我相信,这种自信会成为促进中国本土理论学派生成的重要力量,并进而转化为中国在公共外交的话语权。”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中央文体专委会副主任何学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全球治理体系出现大量复杂、敏感问题的当下,中国不仅展示出强大的政治和经济实力,更在世界级的舞台上日益显现出自己在制度与文化方面充满魅力的“软实力”。

  何学彬举例称,刚刚过去的春节,就不仅是全体中华儿女一年之中最重要的节日,也是中华文化在世界多元化舞台上大放光彩的日子,不仅海外华人在异乡过春节的热情丝毫不逊于国内,越来越多的外国人也通过春节以及与春节相关的多种活动来感知中国、了解中国。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副主任委员李慎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世界文明的瑰宝和重要组成部分,如何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尽快走向世界,与世界各国优秀传统文化交流和交融,推进人类文明进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讲好特色中国故事

  “中国是拥有五千年历史文化的国家,因此我们要有文化自信。”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廖昌永认为,在与国际艺术同行交流切磋、比赛的过程中,无论是音乐创作还是文艺创作,中国都应该拿出具有民族特色的作品,讲好中国故事,从而打动别人、感动别人,这在当下显得非常重要。

  李慎明则表示,中华优秀文化传统走出去,需要有个很好的载体。目前我国的孔子学院在世界各地有510多所,这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已经起到了较好的作用。他建议,未来可以在承载语言教学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海外孔子学院承载的内容,增加中华烹饪文化、中医药文化、中华太极拳文化、中国茶文化、中国书画文化等内容。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成都艺术职业学院院长余开源也认为,文化走出去需要在适应国外受众的喜好和需求的同时,保留中国文化最原汁原味的经典与精华。他表示,作为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客座教授,他每年都会给该校学生讲中国戏剧,讲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内容当地师生都很感兴趣。

  创新文化传播方式

  谈及近期热播的《中国诗词大会》时,何学彬指出,这些高水准文化产品的涌现正是用“新瓶装老酒”的方式让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回归大众视野,用最流行的方式介绍古老的文化之美,讲好中国故事,推动文化走出去。

  而余开源表示,自己所在的四川成都就有川剧、熊猫等体现中华文化的元素,而当高科技与这些元素融合时,效果就显得更为吸引人。

  今年四川代表团开放日当天,许多外媒就现场参与由成都市外宣办组织的VR体验。通过镜头,他们可以看到立体呈现的大熊猫,并在它的带领下穿越时空来到四川,体验川剧变脸、蜀锦织造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成都的名胜古迹。“用这种方式看川剧变脸,感觉表演者几乎就在对面,视觉冲击力很强,效果事半功倍。这些外媒记者表示,这样的形式直观、立体,让他们对神秘的中华文化充满兴趣。”余开源说。

  另外,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也提及,去年G20杭州峰会期间,大型演出《最忆是杭州》通过唯美的表演形式和有高科技含量的舞台效果,让西湖、龙井茶、越剧这些中国杭州的文化符号,给外国嘉宾留下了深刻印象。

先感动自己 再打动世界
沉思(连环画)
审议(连环画)
谏善言 献良策(我当代表委员这一年)
守住良知 功在当代(我当代表委员这一年)
责编:苗 春 郑 娜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