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郴州经开区:创业者的天堂

周 翔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13日   第 11 版)

  郴州经济开发区的创业者们

  “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国家级众创空间”……2016年,这个内陆非省会城市园区的郴州经济开发区成绩斐然,实现了经开区国家级荣誉的历史性突破。不仅如此,园区还被评为“湖南省现代服务业示范集聚区”、“湖南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等,为创建国家级经开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去年,郴州经开区累计完成技工贸总收入550亿元,同比增长8%;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70亿元,同比增长9%,增速在湖南省140多家产业园区中跻身第一方阵;完成财政收入3.3亿元,同比增长6%。2016年,郴州经开区完成进出口总额8.48亿美元,同比增长52%,外贸总额占全市31%,居湖南省省级园区之首。

  郴州市经开区迅速发展得益于招商引资思路的调整。2016年以来,郴州经开区突出“以商招商”,围绕珠宝精深加工、高性能复合材料、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有的放矢地进行产业链招商。

  去年,郴州经开区共签约引进产业项目28个,总投资额约67亿元,其中投资1亿元以上的项目5个,投资5亿元以上的项目2个。其中,天珑芯手机整机项目投资10亿元,是湖南省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整机全产业链龙头型项目。铠楠珠宝8月份签约,10月份就实现投产,年内完成进出口2.2亿美元。

  为激发园区企业发展活力,提升核心竞争力,郴州经济开发区搭建了长冲创新创业园、五岭电商基地两个创新创业平台,全力打造“创新园区、活力园区”。今年初,郴州经开区创业孵化获批第三批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创业孵化基地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全天候、零距离、保姆式”的量身定制孵化服务,累计入孵创业实体户数为128户,提供就业岗位2568个,孵化成功率达81%,到期毕业率达96%。

  此外,园区积极推进已有企业转型升级。园区内宇腾有色、新田岭钨业等传统有色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全力转型发展。华润三九、帝京科技分别获得省级工程研究室、企业技术中心授牌。在“互联网+”模式带动下,源鸿科技公司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网库已建成20个单品平台,吸引全市2000多家实体企业进驻。去年,全区累计完成高新技术产值128亿元,同比增长7%;完成科研经费投入1.4亿元,同比增长12%。

  一年来,郴州经开区克服宏观经济形势下行等诸多困难和挑战,坚持真抓实干,引进和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培育了大批创新创业企业,实现了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突破。郴州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园区将继续保持自身特色,瞄准目标、全面冲刺,把郴州经开区创建成为国家级园区。

通江达海实现蓝海梦
长沙抢占“智造”先机
郴州经开区:创业者的天堂
澧县:千年古城演绎“花田喜事”
责编:罗 兰 邮箱:luolan9520@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