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2月25日 星期六

农家书屋(中国报告)

李朝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2月25日   第 11 版)

  扩建后的蒋集农家书屋一角

  读书是一桩国家大事。

  习近平总书记重视读书,热爱阅读,为全国人民做出了很好的表率,也对全国人民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如何推广普及全民阅读,特别是如何为广大农村和农民提供丰富的图书等精神食粮,是一件摆在国家议程上的大事。

  当我看完《震撼中学生的101个人物》这本书中海伦·凯勒的故事后,我懂得了——每个人的一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每个人脚下的道路都不是平坦的,但只要我们不放弃,以持之以恒的毅力坚持下去,就一定会成功;不幸的命运有时会把一个人击倒,但不幸的命运对于那些敢于拼搏、持之以恒、不放弃的人来说,就是一块使自己走向成功之路的铺路石,一把打开成功之门的金钥匙。海伦·凯勒说过:“只有相信自己,我们的人生才能放射出迷人的光彩。”

  不见风雨,怎见彩虹?海伦·凯勒的种种精神品质,值得我们学习。如果不是海伦·凯勒身上的种种精神品质支撑着她,让她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对命运不屈抗争,又怎么能写出那么多优秀的文学作品,让我们一饱眼福呢?

  海伦·凯勒就是我们的榜样!

  ——吴腾瑞,安徽省定远县蒋集小学六年级男生,腰板挺直地坐在我的对面,五官端正,留着学生的标准短发,声音洪亮,一板一眼,像背书一样地讲述自己的读书心得。他从设在学校里的蒋集镇农家书屋借到了《震撼中学生的101个人物》这本书,读完后写下了这样的感受。这些从书里获取的感受或许会滋养这位充满自信的男孩一生。

  腾瑞告诉我,他是西庄村的,父亲外出到江苏去打工,母亲在家种地。家里还有一个读九年级的姐姐。他会做家务,会炒菜。因为学校里建有书屋,西庄村也建起了农家书屋,有了这么多的便利,他一有空就会去书屋看书或借书。每天阅读不少于半小时,一学期下来能读完七八本书。

  《小鹿斑比》是一部十分难得的经典杰作。

  这是一只鹿的成长故事,以小鹿斑比的成长为线索,以极富人性化的故事和生动的语言讲述了动物们的扶持与相处,竭力讴歌爱、生命和谐,展现了纯真童心和处处有爱的寓意。

  在斑比的成长历程中,有一位非常重要的人物。他是老鹿王,斑比的父亲。老鹿王给了他很多启迪,教了他很多道理,其中有一条最为重要:我们必须单独生活。如果我们想保全自己,想领悟生存的真谛,想获得智慧,我们就必须单独生活。

  小鹿斑比提示我们,在成长之路上,自立和自信最重要。

  自信是成功的基石。自信为我们搭起了一个人生的平台,使我们可以主动、积极地去应对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并保持平衡的心态。人生需自立。自立贯穿成长的过程。在此过程中,我们不断完善自己,增强自尊,提高自信,学会理解和尊重他人,善于与他人沟通和交往,和谐相处;积极融入社会,关爱社会,奉献社会,成为一个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的自立自强的人。

  ——熊旋,一个朴实的乡村女孩,穿着灰色圆领套头衫、牛仔裤,红色的运动鞋。梳着马尾辫,脸庞圆润,刘海遮住了前额,带着羞涩的微笑抬头看着我。

  我问她:“读书有什么好处?”

  她不假思索地回答:“读书可以明志,使人更有自信。有更多的知识,在人生之路上就可以有更多的借鉴。”

  这是一个爱读书、会读书的孩子。生活对于她并不全是轻松和快乐。她家住蒋集镇蒋岗村,父母都在合肥打工,家里只有奶奶辅导她功课。她每天骑车20分钟才能到学校。回到家要做一小时作业,同时还要帮奶奶做各种家务和农活。但是,她那双明亮的双眼对未来充满了憧憬。那是图书和阅读为她打开的一个美丽新世界。

  像熊旋和吴腾瑞这样热衷阅读的学生在蒋集中学比比皆是。因为农家书屋就建在学校里,所以几乎每一个孩子都能在书屋里找到自己感兴趣和喜欢的图书。加上老师和学校对于课外阅读的倡导与要求,在蒋集中学,自从2005年有书屋以来,阅读始终蔚然成风。

  金颖是八年级的女生,来自金巷村。她话语流利,侃侃而谈:“人们常说,时间就是金钱。在生活重压下人们只考虑金钱。但是米切尔在《毛毛》中却告诉我们,时间就是生命,生命就在我们手中。因此我们不能浪费时间,要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时间,利用有限的生命、有限的时间去做有意义的事情。”

  蒋兴远,12岁,在读六年级。这个属猴的孩子相当文静,酷爱读书。他说:“我印象最深的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保尔的人生感悟深深地触动了我。人最宝贵的是生命,而生命对于每个人都只有一次。我是多么的幸运,生活在幸福的新社会里,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这本书教会我要勇敢地去面对生活。与保尔遇到的困难相比,我在生活中遇到的种种困难微不足道。人生不会一帆风顺,保尔的故事会一直鞭策着我,鼓励着我。”

  杨欲是九年级女生,戴着眼镜。她告诉我:妈妈贫血,胃不好,每天种地很辛苦。她每天晚上回家,用两小时做完作业,23时才能上床睡觉。早上5点半就起床,给自己和也在上学的弟弟炒饭吃。她从《感悟生活》一书中感悟到:生活之路总是坎坷的,但是无论困难再大,生活再难,也要站起来面对生活。

  孙云霞老师介绍说:“因为有了农家书屋提供的极大便利,学校要求每位学生每天读书50分钟,每周写3—5篇日记,可以记述平时发生的事情,可以创作文学作品,也可以写读书感受。孩子们的想象力非常丰富,作文都写得很棒。班级每周都要进行评奖,对好作文、好句子给予鼓励,比如奖励一支笔、一个本子什么的。奖品不多,重在精神鼓励。”

  我说:“我在校园的公告栏里看到贴着很多学生的优秀作文,还看到九年级学生的语文成绩表,几乎都在130分以上。你们学校语文水平普遍这么高,这让我很吃惊。这与学生们课外阅读多肯定有关系吧?”

  “是。”孙老师回答。

  我由衷地对她说:“你的这些学生都特别好学,而且特别懂事。特别是那个叫蒋兴远的小男孩,小小年纪就懂得珍惜幸福生活,真好!”

  “那是我儿子!”

  “啊!你儿子?!”我吃惊得张大了口。这时我感觉到,孙老师似乎有一点点的羞涩,又有一丝丝的自豪。

  农家书屋不仅给学生们带来了一个海量的知识图书馆,也给村民们带来了一座移不走的知识银行。

  蒋集中学校长袁野说:“凤阳的小岗村掀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第一页。蒋集书屋犹如小岗村。小岗村解决9亿农民吃饱饭问题,蒋集书屋解决农民读书难、接受文化服务需求的问题。一个是物质的,一个是精神的。”

  2005年10月28日开馆那天,乡亲们成群结队来到农家书屋,用粗糙的双手捧起书本,眼神里流露出对知识的渴望。

  金其如长着方形大脸,身材结实,戴副眼镜。他是金巷村的孤儿,长大后去参了军,当的工兵。

  转业回家后,金其如成了村里的养猪专业户。十几年前,因为养猪没有经验,母猪在产仔时总会有死胎,金其如百思不得其解。2005年后,农家书屋办在家门口,有事没事他总上书屋转悠,找几本书回家看看。其中有一本《现代养猪技术问答》,从这本书上他了解到母猪产前要限量喂养。他照此办理,从此母猪产仔再未发生过死胎现象。他还照着科学养猪书籍上教的,自己做猪饲料的配方,实行定时、按需喂养,结果猪的长势良好。他养的猪也从十几头发展到了400多头。他成了全乡闻名的养猪大户。10年下来,挣了近百万元。2010年,中央电视台还专门报道了他养猪的故事。

  “这几年,大型养猪场越来越多,人家动辄饲养上万头猪。他一头猪只要挣100元,总数就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我们小养猪场干不过它,挣钱越来越难。但是,我还要继续发展。怎么发展呢?我从报刊上看到,现在宠物市场前景广阔。下一步我准备搞袖珍宠物狗和定远‘丑八怪’的养殖。”

  “什么是定远‘丑八怪’?”我好奇地问。

  “就是定远汗毛猪、定远土猪,因为长得丑,所以叫‘丑八怪’。这种猪瘦肉多,好吃,价格比普通猪要贵三分之一。”金其如回答。

  他今年62岁,当了近30年的村支书,儿子现在也是村干部。按说他也已到了含饴弄孙享清福的年纪,但他却依旧雄心不减,心中早有了一幅未来发展的蓝图。

  “蒋集书屋给我带来了财富,开阔了致富的思路。我还要好好再干它10年!”他的话里充满了豪气。

  如今,书屋早已成为蒋集人读书学习、了解信息的文化生活乐园。金其如还为此编了一段顺口溜:

  书屋建在家门口,

  一有空闲去溜溜。

  读读书、看看报,

  一分钱都不要。

  如今已是当地农民致富带头人的熊传运种植着300多亩葡萄,2014年进入丰产期的有50亩,每亩纯收入超过1万元。

  “是书屋带我走上了致富路。”熊传运说。

  熊传运是西庄村人。方形的脸膛黝黑发亮,留着寸头,目光坚毅,语气自信。他告诉我,他高中毕业,2004年自己投资3万元,在家挖塘养鱼,由于缺乏技术和经验,死鱼经常发生。蒋集作家书屋开馆后,熊传运借来几本养鱼方面的书——《养鱼技术300问》等,自学养鱼技术。一个星期后,多年来频繁死鱼的难题基本得到解决。

  近年来,为了配合当地经济发展战略调整,熊传运从养鱼转向葡萄种植,并且成立了专门合作社。要请专家上门来指导很难,这下书屋可帮了熊传运的大忙,他有关葡萄种植的技术几乎都是从农家书屋学来的。

  “2013年起,镇上对产业发展进行结构调整,将葡萄种植业列为六大产业之一。我计划种植葡萄400亩,全村推广种植600亩。我们种的是有机绿色葡萄,全部施农家肥,无公害。加之蒋集土质好,盛产期亩产两千多斤,一斤可以卖到10元钱,每亩净利润可达1万元。”

  “种粮一亩一般能有多少收入?”我问。

  “种粮一亩不到1000元的利润。我们种有机葡萄,要雇几十个人手。一人一天70元。每亩投入8000到1万元。今后主要是控制葡萄产量,提高质量。前不久滁州市里给我们送来了几台电脑。下一步我们计划搞联网销售,为葡萄打开广阔市场。”熊传运雄心勃勃地说。

  现在,位于街道上的西庄村已改为社区。社区支部旁边也建起了西庄农家书屋。已是西庄社区支部书记的熊传运要求社区干部都要看书,每次下乡服务时都要有针对性地带书下去,帮助农民更好地发展。

  “书屋让粮食增产又增收,带我走上了科技致富的道路。”蒋集镇西庄村的熊爱民高兴地告诉我。以前种田靠天收,每亩小麦只能收成七八百斤。农家书屋开馆后,熊爱民经常从书屋里借阅一些科学种田的书籍,按照书上的指导科学种田,现在亩产量达到了1200斤。

  “以前不懂科学是瞎干,现在不懂科学就来找书看。”来自蒋集金巷村的金家恒深有感触地说。

  金家恒1936年出生,戴着一顶有檐瓜皮小帽,穿件藏蓝色中山装,脸上是太阳晒出的红润色,满口白牙,能说会道。1958年入党,是一位有着57年党龄的老党员。

  金家恒说,自己最爱看大人物传记。他一五一十如数家珍、如说快板一样地讲述起习近平总书记的生平:

  “习近平1953年6月生,属蛇。陕西富平人。他的祖上是江西人,15岁下乡到延安当知青,20岁担任延川县梁家河大队党支书。严冬腊月,冰封雪冻的,他卷起裤腿,率先下河疏浚水渠。农民群众拥戴他,推荐他到清华读书。他读的是化工专业。毕业后到中央军委工作,当的是耿飚的秘书。以后,又到河北正定当县委书记……”

  看得出来,这位不会上网的老党员对党的总书记的家世了如指掌,显然是读了很多书,看了很多报。

  “以前想看书,买书买不起。现在可好,书屋办在家门口,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他不无感慨地说。

  金家恒帮我分析了一下农村现状和人口组成情况。他说,蒋集镇除去外出打工的两万人左右,留在村子里70岁以上老人有5000多,中年人有5000多。蒋集书屋的读者有上至80多岁的耄耋老人,下至6、7岁的黄髫小儿。其中,老年人爱看历史、人物传记和健康养生书籍。青年人喜欢看厂矿生产和发家致富的书。学生需要课外书、文化书。书屋建成对蒋集镇的发展推动很大。

  他像念顺口溜一样滔滔道来:

  “书屋办起后,蒋集真是大变样。一是道路修得好。原先泥土路,一到下雨就不堪,现在镇政府修好路,泥土路变成水泥路,道路由窄拓宽,又是双车道,方便行车与走路。二是路灯亮得好。蒋集道路村村通,危桥也修好,路灯村村亮,灯杆高又大,一到晚上就亮起,夜里走路看得清。三是环境卫生搞得好,垃圾桶遍布各村,保洁员打扫卫生,环境面貌焕然新,人人看着心情好。四是科学种田搞得好,以前亩产三五百,如今亩产一千五,七八亩田万斤粮。五是流转土地农业搞得好,农民生活实现大翻身,以前住草房,如今住楼房。”

  金家恒家早就在村里盖起了三层小洋楼。他的儿子在合肥承包工程,也早在城里买了楼房。一家人日子过得不错。读书,依然是他的爱好。

笔架山上的丹阳
农家书屋(中国报告)
兴化鱼圆(食话)
责编:杨 鸥 邮箱:hwbwy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