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2月25日 星期六

邱泽西:定制服装 定制生活(拳拳之心)

陈瑜思 王 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2月25日   第 09 版)

  “留学对我的改变非常大,只要用心去学,结果一定会很棒,”邱泽西说,“至少我也能站在台上,自信地做展示,乃至后来有勇气去创业。”

  2011年,邱泽西去美国求学,选择的学校是爱荷华大学。待了一阵子,他适应不了,越发感到孤独。考虑再三,转到了南阿肯色州立大学,主修商业营销,并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毕业。

  没想到这一次选择,不仅创造出了一些惊喜,还改变了他的职业规划。

  在商业伦理和礼仪课上,任课老师对大多数学生随意的穿着提出了批评,要求他们以后都要穿正装来上课。这一要求,让同学开始注意到邱泽西的穿着。

  当时,他穿着一件在上海定制的大衣,同学们觉得比较正式。“他们开始猜价格,最高的猜是1370美元,低的猜是500美元,我说这件衣服就250美元左右。”

  同学们都觉得实惠,纷纷叫他帮忙找中国师傅定制。邱泽西意识到这是新商机,一颗创业种子就此萌芽。

  “外国男生块头都比较大,中国国内市面上的成衣很少有适合的,而国外定制的价格又很高,刚毕业的学生很难承担。”邱泽西说。

  回国工作一段时间后,邱泽西决定实践自己的梦想,建起了ClothesMake (CM)——一个线上正装个性化定制平台。其目标市场为欧美年轻男性,主要业务是定制男士衬衫、西服、外套等正装,致力于将轻奢高端定制服务简易化、平民化。

  2016年初,他开始组建团队、做市场调查、做商业方案、寻找投资商。6月,他拿到第一笔天使投资,10月完成平台搭建、正式上线,11月初流量就突破了4万。

  在CM的仿真设计平台上,用户只要输入身高、体重等基本信息,系统就会自动生成15个主要部位的数值范围供其选择。

  用户还能够自由地选择自己中意的款式版型和细节元素,乃至面料。无论是翻领的样式,纽扣的排布,还是口袋的设计,腰身的松紧,衬衫的材质,都可以按照个人喜好和需求随意修改变动,以满足用户对于理想西服的期待。

  虽然消费者没有设计能力,但每个人都有审美能力,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审美来设计一件衣服。花不到300美元,可以做一次自己的设计师。

  “我们的口号是‘穿你设计的’。出品的每一件西服,都是一人一版,单独剪裁。对质量也是严格把控,让客户花三流品牌的价格,买到一流品牌的质量和服务。”邱泽西介绍。

  对于品质与品牌,他有着异于常人的执著,这与海外留学经历直接相关。“因为中国人的身份,经常有同学跟我反馈他们买到的中国产品,听到了很多负面评价。我想要去改变这样的情况,改变外国人对中国产品、中国品牌的印象,从我自己开始。”

  对邱泽西来说,衣服要选自己合适的,生活也要过自己中意的。

  1991年出生的邱泽西,从小就是个“不安分者”。三年级起,他从打网游开始接触互联网。没想到,从小的经历竟给自己的创业埋下了伏笔。“对于创业,父母一开始并不看好,不过也没反对,没想到我还做出了一点成绩。”

  他从小到大所有的决策都由自己做出。“所有的路都要靠自己去闯,即便失败了又怎么样。反正年轻,没有什么输不起的。”

  一身剪裁流畅的灰色薄呢西装,外套一件同色系深色、做工考究的羊毛大衣,邱泽西往人前一站,就是CM最好的品牌形象代言——年轻而又正式,活泼又不失庄重。

  但是,邱泽西的野心不止于服装。他想做的是定制服装的生态,即通过平台的搭建,上下游链条环节的连接,让生产和需求之间实现无缝对接,从而打造个性化的生活方式,满足现代人体现自我、张扬个性的需求。

总理为创业铺路
海归们积极回应
创业如何寻求支持(创事记)
邱泽西:定制服装 定制生活(拳拳之心)
合伙创业贵在行稳致远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