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2月18日 星期六

为何不承认是“中国人”?(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2月18日   第 04 版)

  近年来,台湾出现不愿意或者不敢承认自己是“中国人”的现象,且这种现象有愈演愈烈之势。对此,当局、媒体、学者都“失语”以对。近日,《中国时报》发表社论指出:“台湾人”和“中国人”成为二择一的对立符号,从历史文化、两岸关系或台湾发展的角度而言,这都是非常不应该,也非常危险的。社论摘发如下:

  

  早期台湾社会的主流认同,从来清楚无半分模糊,被问及自己是什么人时,大半会毫不犹豫回答“我是中国人”,也有人回答“我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当时的流行歌曲有一首就是《我是中国人》,传唱一时。

  自李登辉第二任期开始,“中国人”3个字开始被污名化,如今已成为几近“不可说”的弱势认同。不可讳言,“台湾人也是中国人”的弱化,和“独”的力量增长有极大的关系,这中间经历了近半个世纪“滴水穿石”的演变,台湾的认同观渐渐主客易位,“天然独”高唱入云,“台湾人不是中国人”认同抬头,连许多蓝营政治人物都渐渐不敢说或避说自己是“中国人”。

  如果早年鼓吹“台湾人与中国人”对立的“独”派,在“我是中国人”的年代有龟兔赛跑中乌龟的耐心,那么此刻希望恢复“台湾人也是中国人”的认同,也要有耐心。

  先要让台湾人找回做“中国人”的光荣感。就经济和发展机遇而言,中国崛起已是进行式,阻碍仍在,但气旋持续上升却是不争的事实。

  更重要的是中国历史文化的软资产。中国悠远的历史,构筑了深厚、丰富的文化,这是中华的骄傲。台湾的主要族群,祖辈均从大陆跨黑水沟而来,同文同种,应以一家亲的心情,分享中国文化的深厚与光荣。

  两岸间,没有任何比一家亲、同民族更巩固的和平基础。台湾人找回中国人的光荣感与认同感,也是找回两岸和平的根本之法。

香港创新模式应对老龄化(看香港)
台湾网友说“免费”
为何不承认是“中国人”?(声音)
事故(台湾热词)
寒潮袭台
香港大埔头村吃盆菜
责编:陈晓星 邮箱:cxx@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