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1月16日 星期一

常德 枕山看水慢生活

周 翔 施才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1月16日   第 11 版)

  常德柳叶湖畔司马楼

  常德,位于湖南北部,东临洞庭湖,背靠武陵山脉。在刚过去的2016年,常德德国风情街开街、常德河街开盘、水上巴士开通……一个个景点先后亮相,不断吸引着湖南乃至国内外的游客蜂拥而至。这得益于常德市推行的全域旅游战略,让美丽经济搞活了一方山水,富裕了一方百姓。

  走进常德市区,一条穿紫河逶迤而过,水清岸绿,“中国城市第一湖”柳叶湖,“诗国长城”——诗墙公园。不仅如此,走出市区,还有中国最早的城市城头山、有人间仙境桃花源、“白鹭之乡”花岩溪、千年佛教圣地夹山寺、湖南屋脊壶瓶山,有“小桂林”夷望溪、乌云界、有中国城市第一湖柳叶湖……

  用好传统文化

  公元前6500年,常德就出现了“城头山”——早期人类文明的“城邦古遗址奇观”,在此发现了古老的造城砖、城墙、人工耕种的水稻田、交易集市以及完整的城市规制。2010年,在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的入口处就是以“城头山——中国最早的城市”为题的城头山模型,城头山已经通过世博会的平台走出了国门。

  北宋政和初年,著名的圆悟克勤禅师住持常德夹山灵泉禅院,夹山也因此被誉为“茶禅祖庭”。另外,常德还有常德丝弦、常德高腔、澧水船工号子、荆河戏、花鼓戏、孟姜女传说等6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常德不仅有历史文化的底,还有山水风光的底。仅仅在常德城区,沅江、穿紫河和柳叶湖三大水系缠绕,外围有河洑山、太阳山、德山三座绿色屏风,形成了少有的“三山三水”的城市风貌。此外,“中国城市第一湖”——柳叶湖更是形成了“四面桃花三面柳,一城春色半城湖”的美景。

  走出城区,还能领略到东晋诗人陶渊明笔下《桃花源记》的原型地——桃花源,“湖南屋脊”壶瓶山、“白鹭之乡”花岩溪、西洞庭湖湿地等大大小小300余处自然景观。

  发展美丽经济

  “旅游的产出靠项目建设,一个好的项目能够直接盘活一个地方的旅游资源,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在旅游产业后发赶超的征途上,常德看到了张家界市的成功,用项目整合资源、开发资源。

  2015年,常德欢乐水世界项目落成开园,短短3个月的营业时间里,共接待游客75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近1亿元,远超湖南省内其他水公园。根据市场调查,由此直接带动常德市区的餐饮及住宿消费达10亿元以上。

  尝到了项目建设带来的甜头,常德开始大力铺排优质项目落地。去年,常德市委市政府成功引进国内顶尖旅游品牌——华侨城集团,共同探索在常德打造“东部华侨城升级版”。引进万达集团,开工建设万达城市综合体项目,投资常德商旅文城市综合开发。启动旅游战略性产业3年攻坚行动……

  与此同时,在湖南屋脊壶瓶山,通过景区提质工程、宜沙老街、“2098”登顶巡护步道建设全面竣工,壶瓶山大峡谷景区获评“湖南最佳避暑胜地”;常德石门县还与瑞士格尼斯公司合作共同开发东山峰旅游项目,完成了300亩“茶山花海”示范景区建设,石门县因此成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常德澧县城头山旅游综合开发已启动18个子项目,加紧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打造“世界级的文化遗址旅游目的地”。

  打造城市品牌

  品牌是旅游产业的生命力,旅游产品要有竞争力,靠得是品牌。依托优势资源,常德着重在“水”和“大桃花源”两大要素上做文章,把常德城打造成“江河湖连通、城景一体”的水城、慢城、夜城,构建起“2+3+X”旅游品牌体系,即:城市分别争创“国家级旅游休闲示范城市”和“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两大品牌。

  此外,常德以“亲亲常德”旅游形象为总揽,策划旅游节。

  2015年、2016年,常德先后成功举办中国湖南国际旅游节及常德旅游节,旅游节期间,来自德国、韩国、美国、俄罗斯、意大利等11个国家的旅行商及媒体代表300多人聚集常德,200多家国内外主流媒体聚焦常德;市城区星级宾馆全部爆满,开幕式当晚在柳叶湖周边观看焰火盛典的外地游客和本地市民达30万人,现场游客之多前所未有。

  常德还积极与张家界、湘西州加强区域协作,打造的湖南旅游“金三角”,探索产品共建、市场共拓、客源共享的紧密合作发展之路。发挥旅游外侨部门优势,积极对接国家旅游局提出的境外旅游推广战略、港澳台游学品牌推广活动,拓展入境旅游市场。

华莱:黑茶香飘海内外
常德 枕山看水慢生活
石门 全域旅游入佳境
责编:罗 兰 邮箱:luolan9520@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