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1月16日 星期一

石门 全域旅游入佳境

李 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1月16日   第 11 版)

  石门县碧岩青嶂山境

  元旦以来,“楚南名刹”湖南石门县夹山寺每天人潮涌动。元月10日,中旅集团所属的同城百旅会组织的上百名中老年游客来到夹山寺观光旅游。同城百旅会的会员熊梅珍曾经是当年下放夹山寺的知青,她说:“阔别夹山寺几十年了,没想到变化这么大。听说石门正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真是太好了。”

  2016年初,国家旅游局发布首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县名单,湖南仅2个市州、11个区县在列,其中石门成为常德市唯一入选创建名单的县。石门境内旅游资源丰富,人文底蕴深厚,发展旅游产业得天独厚。仙阳湖,垂钓天堂;热水溪,养生胜地;壶瓶飞瀑,洞口落桃花;夹山禅隐,骑马关山门;蒙泉湖黄庭坚笔书,玉柱琼溪;龙王洞徐向前题字,洞水相连。

  石门县对27个重点旅游项目进行了责任划分,打造系列“可看、可玩、可参与”的旅游新项目,全景引客、全时迎客、全业留客。2016年,石门凭借着丰富多彩的全域旅游,迎来旅客541万人次,同比增长12%以上;旅游综合收入58.5亿元,同比增长15%以上。在上海2016中国新旅游时代大会上,石门县被评为“中国最美绿色生态旅游名县”和“中国避暑养生休闲旅游最佳目的地”。

  拥抱全域旅游,石门县敞开怀抱,围绕“旅游+农业”“旅游+文化”推出特色创意项目,提升了旅游吸引力和竞争力。夹山寺建设开发了禅茶文化广场、祖庭禅茶院、七彩花田、玉带湖水上乐园等项目,2016年又创新推出“水上大冲关”活动。壶瓶山大峡谷景区2016年新引进惊险刺激的玻璃栈道,增强了游玩中的娱乐性,让游客流连忘返,被湖南省旅游协会评为“2016湖南最佳避暑胜地”。龙王洞景区提质改造项目已基本完成,主体景区已于2016年“十一”正式开门迎客,采用高科技手段对洞内特色景点进行投影、照射,大大增强了可视性和游乐性,年内成功创建成为国家3A旅游景区。

  好山好水为石门发展生态旅游、乡村旅游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石门县森林覆盖率高达71.6%,壶瓶山象鼻子沟景区每立方厘米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达10万个以上。壶瓶山镇大岭村村民薛宏霞4年前回乡创业,修起了象鼻子沟生态休闲度假山庄,头两年每年旅游创收二三十万元,现在正在改造升级山庄。薛宏霞说:“很多外地人专程开车过来旅游,都说我们这里空气好,山清水秀,我们山庄去年生意还行,等今年路修好了,相信生意会更好。”

华莱:黑茶香飘海内外
常德 枕山看水慢生活
石门 全域旅游入佳境
责编:罗 兰 邮箱:luolan9520@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