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1月16日 星期一

华莱:黑茶香飘海内外

周 翔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1月16日   第 11 版)

  华莱茶园

  华莱万亩茶园

  正在建设中的万隆黑茶产业园

  7年前,湖南省安化县冷市镇村民黄新城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贫困户;7年后,他成了冷市镇有名的致富先锋。2007年,一家名为湖南华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本地企业成立,随后于2009年9月转型进驻安化黑茶产业。这让黄新城打开了致富思路,自己果断开始承包茶园。“我家3.6亩茶园加入了合作社,茶叶有人来收购,价格也有保障。”提起自家茶园,黄新城十分高兴,“每年收入增加了4000多元,最近家里刚买了空调呢!”在安化,越来越多的人像黄新城一样,“因茶而兴”,踏上了致富之路。

  

  回报家乡 抓住商业契机

  湖南安化,历来有着我国“黑茶之乡”之称,但在十年前由于安化黑茶市场一直没有打开,许多茶农荒掉茶园外出打工,有的甚至将茶园改种其他农产品。而现在,安化漫山遍野的茶园郁郁葱葱,绿意盎然,空气中飘荡着茶的清香。

  这些年来,安化黑茶声名鹊起,颇得市场青睐,安化茶产业也越做越强。而这一切,湖南华莱功不可没。

  从2009年华莱公司开始经营安化黑茶以来,不仅在安化县冷市镇、江南镇建立华莱冷市黑茶产业园、万亩有机黑茶种植基地、万隆黑茶产业园、叶子茶厂、水龙茶园等多个种植生产基地,还建立中国安化黑茶种苗繁育中心、GMP黑茶深加工生产车间,开发黑茶产品,总计上缴国家利税3亿元。

  “我们从小就喝黑茶,小时候肚子不舒服,父母就会煮老茶给我们喝,很快就会有效果。” 湖南华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社强是安化人,对黑茶很有感情,一直想将黑茶推广出去。

  陈社强介绍,黑茶能够杀菌、消炎,并且帮助人们补充膳食营养、助消化、降血压、降血脂、减肥等,但前些年安化黑茶产业发展状况不乐观,茶园面积大幅度缩水,茶市低迷,茶农生活逐渐走向贫困。

  “创业的最初目的,是实现梦想,并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家乡发展贡献一己之力,而黑茶就是最好的契机。” 2009年9月,陈社强改变公司的发展战略,由生产经营芦荟系列保健品、医疗保健器械为主,变为正式进驻安化黑茶产业,正式推出‘华莱健’系列黑茶产品;2010年3月,湖南华莱万亩黑茶种植基地开工建设,从而打开了自主生产加工安化黑茶的局面,这也为进一步推动安化黑茶产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012年4月,湖南华莱冷市黑茶产业园正式投入使用,同时,华莱公司也把总部从长沙迁往黑茶主产地安化县冷市镇,华莱逐渐形成集黑茶种植、生产、销售、服务和茶文化传播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与时俱进 质量高于一切

  带着帮茶农脱贫致富的美好憧憬,陈社强开始努力钻研黑茶的经营之道,本着产品质量决定企业生存与发展的理念,华莱始终把质量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核心来抓,把产品质量摆放在品牌战略的高度。黑茶从种植到采摘,再到产品深加工,最后到产品输出,每项工作都被纳入规范化、制度化的管理。

  “长期推行绿色环保、有机高效、生态自然的种植模式,从根源上杜绝化肥,抵制农药,从根本上保证安化黑茶的品质。”陈社强介绍,在黑茶产业园及生产车间,华莱不断引进高科技生产工艺和数字化智能管理模式,利用精密、优良的专业设备,在无菌的环境中,制造出更优质的茶。

  产品做出来后,销售却成了难题。陈社强发现,市场对黑茶的接受程度并不高,“那时候白沙溪的销量不过几千万元,整个安化黑茶的税收不超过200万元。”

  如何提高市场对黑茶的接受度,成为华莱将黑茶产品销售出去的关键。陈社强与公司决策者商量后,决定从宣传安化黑茶功效,让更多消费者从了解安化黑茶的文化底蕴入手,为黑茶量身定制销售模式。

  “传统的营销模式已不适应当今社会发展现状,而以电子商务为主的现代化营销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陈社强介绍,公司采用电子商务与黑茶文化相结合的营销模式,通过经销商、消费者的口碑相传,来拓展黑茶市场。

  成立至今,华莱现已发展成为一家集食品和保健品研发、生产和黑茶种植、生产、销售以及文化传播于一体的现代化高科技企业,目前华莱已在全国开设省、市代理和专卖店1000余家,产品销往全国30多个省、自治区、市,在俄罗斯、德国、韩国、日本等国也有部分消费群体,年销售额过亿元。

  双效并存  助推茶农致富

  “企业要创造经济价值,更要创造社会价值。”陈社强介绍,安化茶农达30多万人,但因为黑茶市场一直未能做大,茶农们的收益没有得到有效提升,华莱不断推动黑茶市场的发展,也能够带动当地村民致富。

  华莱大力进行黑茶种植基地、生产基地的建设,带动当地贫困茶农从事茶叶种植、生产和加工,调动了茶农种茶的积极性,让不少种植黑茶的茶农脱贫致富。

  冷市镇嘉兴村十三村民组的刘家和本来在外打工,华莱在当地建厂后,刘家和两口子都从外地回来在华莱工作。刘家和两口子说:“一点也不比在外地打工差,每年公司还安排出去旅游,生活过得可滋润了。”

  “不用外出打工,收入比以前高了不少。”提起华莱的黑茶产品,安化村民们非常高兴,华莱黑茶产品的成功带动当地不少居民就业,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赚钱养家。

  此外,华莱公司还将加快茶园基地建设和土地流转进程。目前,公司已在安化县5个乡镇收购、租赁、流转农民的荒坡、山地1.2万亩,通过“企业+农户+基地”的运营方式,与茶农开展紧密合作。

  据了解,湖南华莱万隆黑茶产业园总投资6.8亿元、占地300亩,预计在2017年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包括日用品生产车间、水厂、中国黑茶物流中心、黑茶文化展示中心和茶旅一体化接待中心在内的多个项目,正在有条不紊、紧锣密鼓地建设当中。

  按照“把华莱打造成安化黑茶产业中的标杆、中国茶产业中的航母”的总体目标,公司正全力把该产业园打造成一个集茶文化展示、生态休闲体验、黑茶加工与仓储物流于一体的现代化产业集群。产业园建成后,将为全国茶商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

华莱:黑茶香飘海内外
常德 枕山看水慢生活
石门 全域旅游入佳境
责编:罗 兰 邮箱:luolan9520@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