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1月14日 星期六

故乡何处是 忘了除非醉(海外纪闻)

谷世强 (寄自美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1月14日   第 05 版)

  图片来源: 图片一一四网

  图片来源:晒图网

  宋代诗人李清照的诗句“故乡何处是,忘了除非醉。”这其实也代表了很多海外华人的心声。自从我1992年加入总部在费城的美国SCI国际市场咨询公司以来,通过各种渠道了解来自中国的资讯便是我每天必做的功课。从费城市中心到远郊,虽然我搬家多次,但20年来我家一直订阅《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刚加入美国SCI公司负责中国市场业务时,台式电脑才刚开始在美国流行,互联网上关于中国改革开放的权威报道很少,大多数是带有偏见的报道。那时,我订阅的《人民日报海外版》几乎是每天带给我权威资讯的唯一渠道。我那时经常兴奋地将有关中国最新吸引外资的政策法规和各地招商引资的信息迅速翻译出来,针对不同项目和客户需要发给美国客户公司。后来,我们很多客户公司在深圳、广州、上海和天津等沿海开放城市,投资设厂建立起了合资和独资企业,《人民日报海外版》的权威资讯当然对我们的中国市场商务咨询业务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后来,公司订阅了英文版的中国报纸,又有了英文的中国发展权威资讯了。那时候,可以说中文版的《人民日报海外版》和英文版中国报纸是我在美国及时了解中国权威资讯的主要渠道。而美国主流媒体如《华尔街日报》《亚洲华尔街日报》《商业周刊》《纽约时报》和CNN有线电视网上,越来越多有关中国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报道与评论,也从侧面帮助我印证来自北京的一手权威资讯。

  我有爱看报刊的习惯。北美的中国城不论大小都有中文报纸,大多是放在华人商店和餐馆里,或者免费自取或者花钱买。免费拿的都是当地华府资讯的周报,靠大量刊登中餐馆等广告生存。在北美发行量最大的《世界日报》和《侨报》都是大型日报,资讯多但必须花钱买,60美分一份。《世界日报》台湾味道浓些,但中国大陆资讯越来越多。美国《侨报》面向全北美的华侨华人,中国资讯多而且比较客观准确。每次到费城中国城,我都喜欢买《侨报》和《世界日报》阅读。

  前些年网上中国资讯缺乏时,我也常到附近的社区图书馆翻阅美国《华尔街日报》《商务周刊》和《纽约时报》等,重点浏览这些所谓美国主流媒体上有关中国的各种资讯。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美国主流媒体和门户网站上关于中国的新闻和报道可谓爆炸性增长。

  如今信息时代了,互联网上啥都有。但我仍然订阅《人民日报海外版》,仍然喜欢手持一杯清茶翻阅它时的那份很解乡愁的感觉。

  网上确实很方便,只要上“百度”或者“谷歌”搜索,从查询某一家中国公司到了解某个政策法规,一搜就有。我已经很久没有摸过书桌上的《新英汉辞典》《英汉技术词典》和《汉英词典》等工具书了。网上在线词典等工具有的是,想看电视剧也有“优酷”等网站。

  现在,我每天经常在电脑前浏览的中国资讯平台有中文和英文的人民网、英文版的中国报纸网站,还是来自北京的中国发展和政策法规资讯最权威。此外,如果有时间,我也偶尔打开中国的一些大门户网站,看看上面都有什么新闻。

  我人在美国,工作和兴趣也驱使我关注相关的欧美主流媒体,包括英国BBC网站的China 新闻页面、路透社网站的China新闻页面、雅虎新闻网、美国商业周刊和亚洲华尔街日报等。当然CNN有线电视网我有空时也看。中国已然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了,欧美主流媒体也都竞相开通了中文网站。我常在网上看的还有《纽约时报中文网》《华尔街日报》中文网和英国BBC的中文网,都可以免费上网浏览,关于中国方方面面的资讯不少。

  海外华人如今不用“微信”的几乎没有,每天早晨一起床,来自家人群、大学同学群、小学同学群和朋友圈的各种资讯,多得看不过来。群里老同学每天准时发送的“3分钟新闻,一览天津事”,让我每天连家乡天津气温几度、汽车是单号还是双号限号都一清二楚。当然,家乡信息如此快捷,刚到美国时杜甫笔下的那种“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的思盼心境也被“网没”了。唐诗《渡汉江》中那种“岭外音书断,经冬复立春。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的诗情画意,如今在海外赤子群中也难再觅了。

  前不久,我的“发小”老同学李耕兄来美国旅游,送给我一个华为技术公司出产的“荣耀盒子”。真是神了,将这个方块形状的白色盒子连接到我家电视后,不但每天随时都可以收看央视的各个频道,包括家乡天津台在内的卫视台也能实时收看了。从此,我又多了一条从央视看中国资讯的渠道,CCTV1的“朝闻天下”,我正好晚饭时间收看。

敞开大门欢迎中国公民(领事服务)
故乡何处是 忘了除非醉(海外纪闻)
外国礼俗面面观(礼仪漫谈(231))
公告
责编:张燕萍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