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1月11日 星期三

夜宿扒昔加

沈治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1月11日   第 12 版)

  古寨美景
  逝 云摄

  白马王朗,这个诗意的名字,不经意间与大熊猫结下不解之缘。朋友推荐时说,白马王朗与黄龙、九寨沟山连山背靠背,山同脉水同源,犹如一个硬币的两面,自然风光优美,原始风味十足。由于开发不久,游人不多,是躲避拥堵喧嚣的一方净土。

  怀揣对闲云野鹤的向往,我们三五好友驱车前往。经过8个小时的颠簸,终于抵达目的地。也许来得不巧,冬日的景区彩林只剩残妆,原始森林和溪流显得平淡宁静。虽有林壑深幽,终究太过单调。3个小时的游览,并没留下什么深刻的印象。

  带着遗憾,返回扒昔加古寨投宿。车刚停稳,一位皮肤黝黑的中年男子便上前热情介绍他家的食宿。见他一脸诚恳以及家里超值的住宿环境,我们便决定住下。放下行李,天空尚有亮色,大家迫不及待地四处转悠。

  寨子不大,依山而建,三面环山,一面临水。袅袅炊烟轻抚宁静山寨,一汪墨绿湖水把远山拥入怀中。汩汩山泉顺流而下,穿寨而过。漫步在恬静的古寨,不觉生出高山流水如故、世外桃源依旧之感。路上碰见两位穿民族服装的老妇人,帽上插着白色羽毛,以微笑回答我们的拍照。

  白马人是中国最古老的民族之一、古蜀先民氐人的后裔,现在还保持着原始的生活状态和悠久的文化传统。其淳朴的民风、奇特的文化遗存使白马人有“民族活化石”之美誉。

  扒昔加古寨在白马属上六寨之首,是夺补河流域最古老的村落,有上千年历史。古寨坐落于天母湖畔洪积带,背后是巍峨的“阿贝索热”神山。扒昔加古寨历史上一直是白马族头人和贵族们的居住地,得天独厚的条件和天地灵气的浸润,使这里诞生了一个又一个白马历史人物,成为这一带的政治、文化中心。

  白马人以神鸟凤凰为图腾,以山神为守护神。上百年的木门、木窗、木墙、木地楼,完整地保留着白马族原始的建筑风格。屋脊上,塑着体态健硕的白色雄鸡。它们引吭高歌的神态,有如白马人优美的歌喉和热情的舞蹈,与高山冰雪、茫茫林海相映生辉。扒昔加人恪守祖先传统和生活方式,土蜂巢、擀毡帽、树皮鞋、纺麻线、自酿蜂蜜酒……大自然赐予最基本的衣食,他们则回馈大自然最本真的生活态度。

  天黑后,室外气温降到几摄氏度。见我们一直拍照,这位天母湖山庄的杨老板多次敦促我们进烤火房,生怕我们冻着了。

  在温暖的屋里,听他讲古寨的故事。以前,白马人靠养牦牛和狩猎为生,生活艰辛;刚有公路时,路又窄又差,少有汽车进山,几乎与外界隔绝。白马人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原始生活。

  旅游业发展后,土公路变成了宽广平整的柏油公路。随着知名度提高,游客逐年增多,他们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寨子有20多户人家,如今年收入都在十几万元。虽说老年人会汉语的不多,但年轻人早已融入外面的世界,寨子里已经出了好几个重点大学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他边说边拨炉火,火光把满脸笑意映得通红。

  说话间,隔壁传来饭菜上桌的呼唤声。因为客人多,我们已排在第三轮吃饭。他一脸歉意:“我们准备了牦牛肉土鸡汤和自家酿的蜂蜜酒,吃了饭早点休息,明天去湖边转转。随着光线变化,湖水的色彩也会变化。可惜的是秋冬时,一夜风雨把彩林吹打得所剩无几,不然更好看!”

  走出烤火房,深邃幽蓝的天空泊着一弯新月。深吸一口清冽的空气,神清气爽。暗想,今晚清风明月,绰约多姿的天母湖明天定不会爽约。

  

万方乐奏有于阗
夜宿扒昔加
“中国七星”的艺术奢华
归去来兮寄啸庄
责编:高 炳 邮箱:abc292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