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1月09日 星期一

新年伊始……

张悦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1月09日   第 09 版)

  来源:城市吧网

  元旦过后的清晨,当城市垃圾回收车轰隆隆地准时转过街角,走走停停地拾起每家每户门前堆积的五彩缤纷的节日垃圾,随着那些不久前在欢闹喧嚣的聚会上助兴的大小酒瓶叮叮当当地被纳入回收翻斗,圣诞、新年的庆祝也就算真正收官啦!

  新一年的开始,第一个信号就是“静”。但这个“静”和圣诞到元旦这个冬季小长假期间的安静不同。过节期间英国街道很安静,马路上即便有车辆往来也是在匆匆赶赴家庭聚会或者去便利店补上晚宴缺少的一两味佐料。过节时,别说在路上驻留的人不多,连街坊邻里的猫好像都不稀罕来室外玩耍了!而新年后则是另一种静——路上的行人一夜间又恢复到拘谨低调的英国范儿,着装上没有了大红大绿,谈吐上没有了高声喧哗,一切又悄无声息地回到按部就班。新年夜还在狂欢的年轻人,过了元旦假期似乎就又可以静心面对未来一年的学习和工作了。

  辞旧迎新的第二个征兆是“净”,这里指的是净化的净。在经历12月的各种派对和饕餮狂饮之后,1月份正好是减肥器材店和健身中心生意最红火的月份。而且在英国,1月份和10月份是一年中的两个“禁酒月”。在新年长假和夏日年假这两个不可避免的“纵饮季”之后,不少人会刻意选择在1月份不触碰任何酒精饮品,以帮助狂饮之后身体的恢复。有些人甚至会在戒酒之上,短暂地实行无咖啡因甚至全素的饮食,以达到彻头彻尾的排毒净化。这个做法是否科学尚且不论,但就其流行程度,几乎可以称为英国新年后的一种传统了。

  而除了“静”与“净”,新年当然也是人们雄心勃勃的时节,各种新年立志必不可少。如同节前欧美各路主流媒体的版面纷纷被年度最佳图书、最佳专辑、最经典的圣诞电影的大小榜单所占据。新年后,各种“如何能在2017年变成更好的自己”的绝妙方案则占据了各媒体副刊的版面。虽然对于包括我在内的不少人来说,每年新年立下的目标到年底未必能完全实现,但在试图实现那些目标的过程中,我们自身会经历着或多或少的变化。所以我要说,虽然给自己设定的目标未必能实现,但不能不宏伟,因为新一年的精彩少不了一个“竞”字。

  

出国留学带个中药百宝箱
新年伊始……
从科尔马看城市的灵魂(留学素描)
学子为何去了东南亚?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