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1月09日 星期一

中成药是以中草药为原料,经制剂加工制成各种不同剂型的中药制品。近些年,随着中医药逐渐被人们重视,许多学子开始携带少量中成药出国,以备不时之需,有的中成药成了学子处理一些普通疾病的首选——

出国留学带个中药百宝箱

贾程琪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1月09日   第 09 版)

  来源:新浪博客

  图片来源:河南旅游网

  出国留学,随着地域和生活习惯的改变,许多学子会遇到水土不服等麻烦。去当地医院看病有语言和文化方面的障碍,留学生大多选择自行吃药来减轻病状。然而,吃中药还是西药?面对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疾病,不少学子更倾向于选择中成药来应对。

  最常带的5种中成药

  出国留学时,哪些药是学子认为必不可少的呢?据了解,藿香正气软胶囊、三九感冒冲剂、维C银翘片、云南白药气雾剂和烧伤烫伤膏占据了学子出国所携带中成药的前5名。前3种药主要用于治疗各种感冒症状,而后两种则分别适用于处理跌打损伤和烧伤烫伤等情况。

  王斌现就读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他在出国时携带了一个小药箱。“我出国时主要带了藿香正气软胶囊和三九感冒冲剂这两种药,至于云南白药和烧伤烫伤膏,则是备用的。毕竟之前没有独立生活的经验,在家里准备这些药可以用来应对紧急情况。有一次,我在运动时不小心崴了脚,多亏云南白药气雾剂,及时处理了伤处,才没有进一步影响到我的正常生活。”王斌说。

  陈亦菲现就读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她不仅带了这5种留学生常备的药物,还带了一些中药成分的胃药。“有一次,我的一个朋友胃不舒服,我就拿了从国内带来的胃药给她吃,吃了药,她胃部的不适很快就消失了。这省去了看病就医的麻烦。”

  方棠鸿(化名)曾在厄瓜多尔圣弗朗西斯科大学交换学习。她坦言,出国时中成药是必带品之一:“因为不了解当地的医疗水平,对就医流程也不清楚,所以我自己带了一些藿香正气软胶囊和维C银翘片等中成药,应对感冒比较方便快捷。”她表示,自己还从国内带去了一些用来应对高原反应的中成药,对自己帮助很大。“有一次,学校组织大家爬厄瓜多尔第一高峰——钦博拉索山。在爬山途中,我产生了很强烈的高原反应,因为缺氧,我感到天旋地转。服用了从国内带来的中成药后,我的高原反应症状减轻了很多。”

  为何认可中成药

  出国留学意味着面临一个全新的环境,身体很容易出现不适应的症状。而在当地看病就医又会遇到不少麻烦,用国内带去的中成药来处理一些常见的、不严重的病症就成了学子的首选。

  秦允(化名)现就读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他说:“在加拿大,看病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取号要排队等很久,等待就医又得花上很长的一段时间,整个过程费时费力,每次看病都感到筋疲力尽。所以我就从国内带了一些中成药过来,它能帮助我应对感冒、腹泻等较轻的病症,不必再拖着病体去医院排队等候。”“相比西药,我更信任中成药。因为中成药药性相对温和,副作用较小,更适合中国人的体质,所以针对一些普通的小病,我还是倾向于吃中成药。”她补充道。

  程思琪(化名)曾在西班牙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大学学习。她说:“在西班牙留学时,虽然学校有医疗保险,但只能在规定的几家医院就诊。在西班牙,大多数时候看病需要提前预约。我所在的城市交通不太便利,住的地方离定点医院非常远,去医院看病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所以不到万不得已,我是不会去医院就医的。面对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麻烦’,出国前准备的中药小药箱就足够应付了。尤其像藿香正气软胶囊这类药,往往一种药可以治疗多种症状,方便携带,也更安心。”

  王斌对留学期间看病所遇到的困难有着很深的体会:“首先去医院看病很贵;其次,语言是个很大的障碍。医生会询问你的病情,根据你的描述来做出诊断,可是在这期间会涉及大量的医学专用名词,这对大多数留学生来说比较难以应对。”“确定病症之后,还要自己拿着药方去药店取药,取药的地方和医院并不在一起,整个过程很耗费精力,所以我带了一些中成药来,就是为了头疼脑热时不用四处奔波,可以好好休息。”王斌补充道。

   

  延伸阅读:

  哪些中成药不能带?

  但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药物都可以携带出入境。在一些国家,一些含有特殊成分的中成药可能是违禁药品,如果携带被查出可能给学子带来严重后果,甚至是牢狱之灾。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2014年,中国浙江的华人吴先生和12岁的女儿受托帮助洛杉矶的俞女士带16瓶复方甘草片入境,在洛杉矶国际机场入关时却被海关戴上手铐关进小黑屋十多个小时,且被责令他和女儿未来5年都不准进入美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的规定,药品属于国家限制进出口物品,能否邮递或者携带出境要看其是否符合海关对于品种成分和价值方面的限制性规定。国家明确禁止出境的中药材及成药有:麝香、蟾酥、虎骨、犀牛角、牛黄等(不含配以微量麝香、蟾酥的成药,如麝香还阳膏、六神丸等,但包括含犀牛角和虎骨成分的药品)。其余中药材和中成药,在规定的限制内,海关可以放行。

  实际上,许多国家对药品都有严格规定,大部分国家禁止携带的主要有3类药物,分别是成分中含有麻黄碱类、吗啡类和士的宁类的药物。

  含有麻黄碱类的中成药主要有鼻炎片、复方川贝止咳糖浆、柴连口服液、急支糖浆等,麻黄在大剂量使用时会出现痉挛、心脏梗死和脑卒中;含有吗啡类的中成药主要有肠胃宁、咳喘宁、咳速停、克咳、小儿止泻灵等,因吗啡类药物可能成瘾,所以被列为违禁药品;而含有士的宁类的中成药主要有跌打万花油、风湿关节炎片、骨刺胶囊、关节炎膏等,因士的宁毒性较大且治疗安全范围小,现已很少使用。

  学子在选择出国携带的中成药时,一定要注意留学目的地国的相关规定,避开违禁药物,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出国留学带个中药百宝箱
新年伊始……
从科尔马看城市的灵魂(留学素描)
学子为何去了东南亚?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