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1月05日 星期四

嘎达梅林(名家说民歌)

乔建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1月05日   第 07 版)

  这是一首内蒙古哲里木盟的“短调”歌曲。哲里木盟是一个半农半牧区,因此该地的蒙古族民歌也以短调体裁为主。从整体特征而言,短调歌曲又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抒情性的短歌,它的内容主要是表达爱情、赞美故乡或年轻姑娘的;另一类则是叙事性的分节歌,其中,有一部分是较严肃的传说故事,有一部分是较幽默诙谐的表演性短歌。这首短调所咏颂的是20世纪20年代草原上出现的一位带领牧民反抗王爷而最后壮烈牺牲的蒙古族英雄梅林。由于他本人是哲里木盟中旗人,所以有关他的事迹在当地流传很广,并以多种音乐体裁广为传唱。

  这首叙事歌是最有影响的一首。它的唱词用十分概括的四个段落,表现了梅林的高尚精神和后人对他的怀念。全曲由两个大乐句组成,第一乐句分两个乐逗,旋律呈上行趋势,最后结束在高八度的主音“La(6)”上,显得挺拔有力,第二乐句由高而低,一气呵成,两个乐句的旋律线正好形成一个山峰状。为了突出思念、歌颂的主旨,它基本是一字一音,一音一顿,使音乐庄严肃穆,既是叙事的,又是颂歌式的,充满了雄壮的英雄气概和厚重的历史感。除了这一首短歌外,当地还流行着由民间说唱艺人采用“乌力格尔”(蒙古族说唱音乐形式“胡尔奇”的一种)演唱的长篇小说,在他们的加工下,一部《嘎达梅林》可以说唱一、二个月。

“到这里演出成世界艺术新潮流”
嘎达梅林(名家说民歌)
如何做到口碑与市场双赢
音乐节目的新突破口
丝路敦煌艺术珍品聚首成都
内蒙古发现阿拉伯战马岩画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