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1月05日 星期四

国家大剧院成立9周年

“到这里演出成世界艺术新潮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1月05日   第 07 版)

  多明戈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前化妆

  曾造访国家大剧院的伦敦交响乐团

  国家大剧院的建成是中国文化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如今,经过9年的运营,它以自己的艺术品位和水准,渐渐跻身世界一流剧院行列,不仅给中国人带来高质量的艺术享受,也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重要的窗口和平台。

  

  世界大师竞相登台

  今年9月,被誉为世界“歌剧之王”的普拉西多·多明戈再度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演绎威尔第歌剧《麦克白》。这是75岁的多明戈在短短5年内,第5次造访国家大剧院,第3次担任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的男主角。大师坦言,“这里的制作团队很专业,水平很高,各部门都保持高水平的工作状态,中国的观众也非常热情,我非常享受在这个舞台上演出。”

  多明戈只是这些年来造访国家大剧院的艺术大师之一,阿巴多、西蒙·拉特、杨颂斯、洛林·马泽尔、艾森巴赫、里奥·努奇、何塞·卡雷拉斯、乌戈·德·安纳、强卡洛、诺伊梅尔……从指挥家、歌唱家到演奏家、舞蹈家,从著名导演到顶级舞美设计师,几乎所有的世界顶级艺术家都在大剧院舞台上奉献过精彩演出。这种盛况让美国著名的OPUS3艺术经纪公司副总裁厄尔·布莱克深深感慨:“到国家大剧院演出已经成为当今世界艺术的一种潮流!”

  此外,几乎所有世界著名院团也在大剧院亮过相,如柏林爱乐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费城交响乐团、伦敦交响乐团、芝加哥交响乐团等。据统计,9年来,国家大剧院先后与近30家国外顶级剧院结为战略合作伙伴,与上百家驻华使馆实现常态化的文化交流,共有700多家中外艺术院团、28万人次的不同国籍、不同领域的艺术家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

  毫无疑问,自建成之日起,国家大剧院已成为国内最大的中外艺术交流中心。

  用实力塑造良好品牌

  国家大剧院何以有魅力吸引这么多世界艺术家?显然不只因为它有着全世界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系统最复杂的演出空间。

  以最能凸显一家剧院“能力”的剧目制作为例,国家大剧院在9年里共制作67部剧目,其中原创中国剧目22部,仅原创歌剧就有12部。对此,连多明戈都感慨不已:“这在世界其他地方是绝对不可能的。即使是一些历史悠久的百年剧院,如今每年也只能创作出三四部左右的新剧。”

  不仅如此,凭借超强的节目经营和吞吐能力,国家大剧院迄今已形成新春、夏季、秋季三大演出季,打造出“歌剧节”“舞蹈节”“中国交响乐之春”“五月音乐节”“八月合唱节”“漫步经典系列音乐会”等一系列主题艺术节品牌。这两年,大剧院还特别推出“国际戏剧季”“国际钢琴系列”“中国舞蹈十二天”“喜剧艺术节”等新品牌,在打造剧院本身影响力的同时,也彰显出北京作为国际文化艺术之都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如今,每年走进国家大剧院观看演出的人数近百万,参观和参与艺术普及的人数近百万;每年商业演出850场左右,9年来共计7800多场;票房销售率每年逐步提高,2016年达到87%,不少演出一票难求。

  “请进来”也“走出去”

  随着国家大剧院品牌影响力的日益增强,剧院“走出去”的国际交流活动也马不停蹄,每年涉外演出比例保持在30%,足迹已遍布美、英、意、俄、德、澳等17个国家和地区。

  2014年,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完成了横跨芝加哥、华盛顿、纽约、费城、渥太华、多伦多、蒙特利尔北美七城的巡演,奏响芝加哥交响中心、肯尼迪艺术中心、林肯艺术中心、基默尔艺术中心、渥太华国家艺术中心等7所世界著名音乐厅,被北美各大媒体盛赞为“大放光彩”“在各方面都可以打一百分”。

  2015年,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骆驼祥子》赴意大利巡演,这部由中国作曲家创作的中国题材当代歌剧,受到了歌剧之乡观众的热烈欢迎。2016年,意大利国家电视台对其演出录像进行了三场转播。在意大利20多年的华裔女高音歌唱家孙秀苇称:“看着中国的歌剧配上意大利文的字幕在意大利的电视台实况转播,这是第一次遇到。国家大剧院真正做到了推动中国的歌剧走向世界!”

  接下来,国家大剧院还将在“请进来”的同时继续“走出去”。“在做好艺术演出、艺术创作、艺术普及之时,大剧院将孜孜以求地探索剧院运营管理的‘中国方案’,把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与世界观众对高雅艺术的兴趣、对中国文化的渴求成功对接,不断产生共鸣、不断有益发酵、不断同频共振。”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表示。

  本报记者 郑 娜

“到这里演出成世界艺术新潮流”
嘎达梅林(名家说民歌)
如何做到口碑与市场双赢
音乐节目的新突破口
丝路敦煌艺术珍品聚首成都
内蒙古发现阿拉伯战马岩画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