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海内存知己 天涯若比邻

让世界谛听中国的心声(警句格言中的二○一六⑥)

本报记者 刘少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30日   第 01 版)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出自唐代诗人王勃的千古名诗《送杜少府之任蜀州》。习近平主席曾在印度尼西亚、巴西等国演讲时引用过这句诗,意在表达中国人民友好交往的真诚愿望。

  一个开放的中国,向世界打开更多的窗口;一个变化的世界,离不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贡献。

  在2016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说: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

  这一年,中国就是如此作为。

  有影响的中国

  2016年,习近平5次出访。他的脚步遍及亚洲、非洲、欧洲、美洲,既有周边外交,也有大国外交。

  领导人忙碌的身影背后,是中国越发强大的影响力。这一年,中国在诸多重大问题上,成为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全球治理变革进程的参与者、推动者、引领者。这一年,中国与18个国家建立或提升了伙伴关系。

  有太多的变化在2016年发生,其所影响的是未来很多年。这一年,中国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三大成员国,中国为推动如期达成《巴黎协定》发挥了关键作用,人民币正式加入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

  临近年末,中国外交频现亮点。12月19日,中国政府与挪威政府共同发表关于双边关系正常化的声明;12月21日,蒙古国承诺不会再让达赖喇嘛窜访该国;12月26日,中国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宣布恢复外交关系,此前一周,该国宣布与台湾“断交”。

  “中国经济的影响力正在逐步转化为对全球与地区秩序的塑造能力。”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的报告这样总结。

  够诚意的中国

  2016年,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

  “一带一路”倡议获得了更多国家的认可和参与。截至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了支持和参与的态度,4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已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与此同时,无论是1月正式开业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还是丝路基金首批投资项目的顺利启动,都成为中国推进“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建设、塑造国际金融规则重要举措。

  针对“一带一路”的顶层设计,推动着这一伟大构想成就更好的未来。 3月,“十三五”规划纲要正式发布,“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其中专门一章。8月,习近平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提出8项要求,从统一思想到统筹落实,从金融创新到人文合作,从话语体系建设到安全保障,面面俱到。

  这一年,越来越多的国家选择亲近中国。

  国之相交,诚意很重要。“要双赢、多赢、共赢而不要单赢”“要合作而不要对抗”“寻求最大公约数、扩大合作面,引导各方形成共识,加强协调合作,共同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代表着这个东方大国向国际社会传达的友好态度。

  敢发声的中国

  2016年的世界,有着太多的混乱与无序。来自中国的声音,既维护自身利益,也呼吁一个更为美好的世界。

  7月12日,“南海仲裁案”结果出笼当天,中国外交部郑重声明,该裁决是无效的,没有拘束力,中国不接受、不承认。由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起的“中国一点都不能少”话题,收获超过65亿阅读量,成为全年最热门事件之一。中国网友火热的关注背后,是这个大国越来越有发出强音的底气。

  9月的杭州,G20峰会如期举行。作为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这次峰会通过29份文件,创历次峰会之最,既为改革和完善世界经济治理贡献中国方案,也在G20峰会历史上树起了一座里程碑。

  回首2016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海伦·克拉克的看法颇具代表性:在改善全球治理方面,发展中国家正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特别是中国对全球治理的贡献越来越显著。

  走过这一年,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发出了更强的声音。而世界,正凝神倾听。

习近平致信祝贺
让世界谛听中国的心声(警句格言中的二○一六⑥)
俞正声会见中国天主教全代会代表
“彩虹鱼”万米海试采样
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一次民主生活会传递的外交讯息(望海楼)
力争2020年交易额40万亿元
200层楼高 世界第一高桥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