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打造中国西洋参交易集散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19日   第 10 版)

  11月20日,位于威海市文登区张家产镇的西洋参交易中心内,工人们正在紧张进行内部装修和检验检测设备调试。今年10月,西洋参交易中心正式挂牌,这意味着文登向打造中国西洋参交易集散地迈出重要一步。

  西洋参交易中心投资6000万元,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主要分为技术培训教学区、标准化种植生产示范区、西洋参投入品监管区、电子商务交易区、集散交易中心区、西洋参检测化验区和西洋参文化展示区7大区域。对外开放后,西洋参交易中心将成为文登西洋参产业发展的纽带,为参农搭建服务和销售平台,为市场提供有品质保障的原产地产品。

  文登是中国西洋参主产区,但交易加工能力弱一直是制约文登西洋参产业发展的短板。为此,文登积极推进交易中心建设,引进培育西洋参加工企业,并引导广大参农成立互助合作组织,抱团发展。现在,文登西洋参合作社社员发展到11000多户,各类加工企业30多家。今年,文登与益康药业、汉光集团等多家国内知名行业领军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加强文登西洋参深度研发加工。此外,文登还有针对性地开展西洋参产业科研、育种、信息、医药、食品等项目的招商引资,探索西洋参非药用部位综合利用途径,加强西洋参在更多领域开发利用,进一步提升产业层次,提高产业增加值。

  从2015年开始,文登每年举办西洋参文化节,为西洋参产业专家、加工企业、各地客商与当地参农搭建起交流、展示和交易平台。在今年10月举办的第二届文登西洋参文化节上,张家产董家店村种植户曹燕燕种植的西洋参引起“围观”。曹燕燕说,“一大早,一位珠海的客商就看中我家的参产品,已经签好了销售协议,30多亩西洋参不但不愁卖,而且卖了个好价钱。”

  随着电子商务不断发展,线上交易成为文登打造西洋参交易集散地的重要补充。去年9月首次在网上启动的“名参节”就“鲜参夺人”,仅3天时间,网络点击浏览量就突破1000万次,累计销售文登西洋参2万多单,实现销售收入400多万元。为促进网上交易持续推进,文登试点推进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示范工程,已建起10个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服务站,并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创新农村现代流通工程”的切入点,全力做好文登西洋参等本地名优农副产品的网上销售,让“文登西洋参”品牌享誉世界。

  (王海政) 

“中国好参”出文登
打造中国西洋参交易集散地
“护绿添金”文登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