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护绿添金”文登参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19日   第 10 版)

  日前,文登西洋参PEOP评定申请工作全面启动,文登西洋参生态保护和品牌建设工作进入新的阶段。

  PEOP即国家质检总局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是指产品生命周期中符合绿色环保、低碳节能、资源节约要求并具有原产地特征和特性的良好生态型产品,进行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它是除地理标志保护体系外,国家质检总局在原产地标记领域创立的另一套体系。

  “2011年,文登西洋参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登记保护。申请PEOP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意味着我们不仅仅注重产品的质量、声誉,也将更加注重产品形成过程的生态性、产品形成结果的生态性以及产品形成原产地的生态性。通过生态制度设置,走依靠科技创新驱动的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道路,推动产品创新,推动产业进步,以及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文登区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产品能否受生态原产地保护,需要同时满足生态要素、原产地要素和综合评定要素三方面的要求。在原产地要素评价中,在考察产品原产地特征、特性,以及原产地真实性、标准相符性时,重点关注原材料产地成分构成、加工增值的工序和核心工序的形成。对生态要素的评价,重点关注产品形成过程的生态性、产品形成结果的生态性,以及产品形成原产地的生态性,此外,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评定的系统边界、法律法规及强制性标准的合规性要求也是关注的重点。对综合评定要素的评价,则重点考虑生态指标的比较评价、生态循环模式的建立、科技创新的贡献,生态环境危害的评估,以及废弃物的处置。

  “参与PEOP评定,推动文登西洋参品牌化发展,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今天,这种创品牌、兴产业、调结构的做法尤为重要,对更高层面上推动生态保护、捍卫食品安全、推广民族品牌,也是有益的实践。”生态原产地保护考核组组长涂阳纯如是评价。

  据悉,通过“生态原产地保护”申请评定后,文登西洋参及加工产品将使用“PEOP”标识及称号,加贴专利防伪技术的溯源标签,实现产品的防伪溯源和验证监管,并受到国家行政保护。

  (张小寒) 

“中国好参”出文登
打造中国西洋参交易集散地
“护绿添金”文登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