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监控“水地图” 守护“绿色浙江”

本报记者 徐立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16日   第 08 版)

  工艺人员在制作环保漂流瓶。

  支部书记忻皓带领志愿者做河道健康观察。

  2000年,当时忻皓还是浙江大学的一名本科生,因为一次环浙江环保宣传骑行活动,意识到环境专业学生身上的责任。于是他与老师——“地球奖”获得者阮俊华一起成立了一家环保组织“绿色浙江”。经过16年的坚持,“绿色浙江”从服务杭州到服务浙江,已经成为中国5A级的民间环保组织。

  

  建设生态样本

  环境保护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离不开政府政策引导,更离不开全民参与。建设“生态社区”正是“绿色浙江”组织下的一场生动实践。

  位于杭州西北角余杭黄湖镇竹坞山的黄湖自然体验园,是生态社区的样本。入园后,会客厅就是由集装箱改造而成的。园里随处可见各种废弃利用、就地取材的建筑、道具。

  最为抢眼的还数今年10月份才完成的一个巨大的“漂流瓶”。

  这只由近万只废弃塑料瓶组成的9米长巨型环保漂流瓶,唤醒了人们对环保对自然的敬畏。

  同时,这也是杭州市、余杭区两级青少年第二课堂教育基地,旨在通过参与式体验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真正做到环保工作“从娃娃抓起”。

  选出民间河长

  “绿色浙江”呼吁公众“不能仅仅要求政府,自身更要行动起来”保护环境。之后,“绿色浙江”与当地媒体合作发起“寻找可游泳的河”活动和“吾水共治”圆桌会,呼吁大家从家门口开始治河护河。

  他们还将党员民主生活会开到五水共治的现场,在文晖街道“两新”工委领导下成立彩虹人生党支部,把党建工作与环保动员密切结合。同时,“绿色浙江”推动杭州47条河道选出了56位民间河长,带领民众监督环保。

  带动市民环保

  2008年,“绿色浙江”开发了“钱塘江水地图”环境观察应用软件,推动环境信息公开,发动市民环境观察员来建立覆盖整个浙江的环境监督网络,及时发现和查处环境污染、环境违法行为,助力美丽浙江建设。

  在金华的“绿色浙江”会员曹荣安年近80岁,从1982年开始从事志愿环保工作,将毕生积蓄20多万元全部投入环保。34年来,曹荣安开展环保巡回宣讲超千场,足迹遍布全国18个省市,受他影响参与环保的各界群众达15万余人。

监控“水地图” 守护“绿色浙江”
让慈善之花在心中开放(时事点评)
“德孝”文化进课堂
全球PE北京论坛举办
广告
责编:罗 兰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