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七日热词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16日   第 09 版)

  新方位

  在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际,12月14日的《人民日报》发表长篇述评《中国经济新方位》,第一次提出了“新方位”这一概念。

  文章指出:“新方位,‘怎么看’?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方位,‘怎么想’?脑中要有新理念。”“新方位,‘怎么干’?脚下要有新实践。”

  可以说,“新方位”这一新词的提出,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做了有力总结。

  

  霸凌

  上一周,北京市某重点小学发生的小学生“霸凌”事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热议。有观点认为学校在事件处理上有推脱责任的嫌疑;也有人认为,对孩子不应太过骄纵,孩子间的问题应由孩子自行解决。

  而究竟该如何界定学生霸凌事件与普通玩笑的区别?学校在干预学生行为时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孩子受到欺负后,成人又该如何对其进行心理帮助?这问题,在事件之后过去后,仍值得整个社会深思。

  

  野蛮人

  “野蛮人”一词热起来,起因是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的一次讲话,其中称“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这是在挑战国家金融法律法规的底线,根本不是金融创新。”几日之后,保监会召开专题会议,向行业喊话,明确要求保险资金不做敌意收购。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保监会将干预保险公司频繁“举牌”行为,同时保监会完善监管的制度近期将很快出台。

  (编辑:李 贞)

公祭日网友寄哀思
七日热词
网友心声
境外热度
责编:李 贞 邮箱:yizhouwangsh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