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2月02日 星期五

建立智库集群 服务区域发展

西安财经学院献策丝路经济

田立阳 周 潇 王命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2月02日   第 05 版)

  胡健在“一带一路”论坛作演讲

  西安财经学院立足丝绸之路新起点,依托统计行业信息资源优势,潜心构筑高水平学科平台,打造“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西部能源经济与区域发展协同创新研究中心”、“西安统计研究院”等一批立足陕西、服务全国的智库集群,为丝路沿线国家与地区各级决策部门提供舆情实时监测、经济社会发展分析与评价,为丝路发展的重大决策事项提供科学依据,取得显著成效。

  省部共建丝路研究院

  2014年12月,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挂牌成立,它是陕西省人民政府和国家统计局依托西安财经学院,集合国内外研究机构及专家学者,共同设立的省、部共建的应用型学术研究咨询机构。

  研究院聘请了国家统计局、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11位著名专家学者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成功举办了“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多边经济合作战略与博弈论的发展前景展望国际会议。学校与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共建“一带一路”大数据研究中心,投入经费225万元设置了“丝路”专题研究课题28项,投入经费130万元设置了“丝路”大型专题调查研究项目。

  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胡健受邀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社科院等承办,30多个国家高端智库、知名媒体及企业参加的“一带一路:共同的记忆”国际会议,在智库论坛上发表题为“中国与中亚国家能源合作的现状与未来”主旨演讲,与参会的中外35位高端智库专家共同发布了“智库宣言”。胡健也被有关机构评为2016年中国高校“一带一路”智库影响力人物。

  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2015年,为加强社会科学智库建设、整合社会科学研究资源,陕西颁布了《关于建立首批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决定》,全省9家研究机构获批“陕西省首批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安财经学院申报的“西部能源经济与区域发展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成功获批建设。

  受陕西省政府研究室委托,西安财经学院经济学院教授李爱鸽率领其科研团队完成的营改增研究项目——《陕西省全面营改增改革试点调研报告》,总结了全面营改增改革试点以来,陕西四大行业企业适应税制转换的变化情况和减税效果,分析了全面营改增改革试点对陕西经济发展的积极效应和地方财政的影响,梳理了陕西省全面营改增改革试点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政策建议。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对报告做出重要批示。

  近年来,西安财经学院西部能源经济与区域发展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多项研究成果获全国大奖,并被大型企业应用采纳,充分显示了学院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服务功能与作用。

  统计研究院专家云集

  西安统计研究院是国家统计局与西安财经学院共同组建的统计科学研究机构,国内著名统计学专家云集于此,高水平科研团队已经形成。

  近年来,西安统计研究院注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由郝俊卿副教授主持起草的陕西省地方标准《地质公园建设规范》,成为全国地质公园建设、陕西省A级景区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依据,于2016年1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由研究人员亢大麟承担的陕西省旅游局《陕西省旅游业综合贡献率研究》重点课题研究报告,受到省旅游局高度评价并被采纳;由于斌教授率团承担西安市发改委的《西安市2012年能源平衡表》编制报告,为西安市节能降耗提供了科学的能源消耗基础数据。此外,研究院还承担了大型企业发展战略规划和咨询项目,为陕西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十二五”期间,西安财经学院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895项,其中26项成果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智库集群作用日益凸显,服务区域经济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忠厚家风当学习(大秦岭)
汉中发现“世界最美天坑”
陕博69件组文物亮相秘鲁
太白山晋升为国家5A级景区
陕西水果出口实现双增长
西安财经学院献策丝路经济
中国航天军民融合发展大会召开
责编:高 炳 邮箱:abc2920@126.com